手机版
1 1 1

党旗飘扬聚合力

——西藏拉萨市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巡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的一年,拉萨市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党建统市”战略为统揽,重点从落实责任、健全组织、配强班子、带好队伍、加大投入、完善机制等方面入手,有力促进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湖乡扎西岛景区,当地牧民群众的“牵牛拉马转岛”服务,一直受到游客们的青睐。

  但由于这些旅游服务项目属于个体经营,管理服务不到位,服务中不免出现诸多不规范行为,甚至恶性竞争。久而久之,原本拥有较多牛马或头脑灵活的牧户越来越富,而贫困户家庭受制于生产资料匮乏则越来越穷。

  针对此问题,纳木湖乡以拉萨市开展“强党、固基、扶村”工作为契机,选派干部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优势,引导牧民群众成立“当雄县达纳牧人惠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以统一管理的形式,建立一套符合景区特色的旅游标准化管理体系,有效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让经济发展红利惠及每一名困难群众。

  “强党、固基、扶村”工作是拉萨市近年来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后,又一个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举措。

  强化理论武装

  突出精准治理

  拉萨市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提高认识、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每月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

  不断加大在各领域建立党组织力度,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1.6%,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6.4%。同时,按照10%的比例倒排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派驻工作组、县级领导定点指导、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加大整顿力度,全市131个整顿对象100%实现转化升级。

  在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拉萨市深入推进“强党、固基、扶村”工作,全年共选派1378名优秀乡镇机关干部下沉村(居),着力构建“两委一中心”服务体系,促使乡镇(街道)转变职能,推动乡镇服务向村(居)有效延伸,实现政府服务管理“到底到边”。

  拉萨市坚持因地制宜、依村施策,设立市县两级专项扶持资金6000万元,探索实施“异地发展”“联合经营”等发展模式,大力培植集体经济实体,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全覆盖,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其中,累积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村(居)69个,占村(居)总数的25.3%,比2015年增加12个;累积收入在10—100万元的村(居)99个,占36.3%,比2015年增加32个;其余105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均有大幅度增长。

  通过强化投入保障,拉萨市农村基层组织和城市社区运行经费达到全区最高水平。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队伍建设更加有力

  拉萨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要求,严把人选质量、严格换届程序、严守换届纪律,换届工作实现“零违纪”“零上访”“零举报”。

  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深化开展“3+X”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完成全市1081名初中以下学历村(居)干部培训工作,并帮助那曲、阿里、山南、日喀则、昌都等5市地培训村(居)干部2100人;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2万余人次,6933人实现转移就业。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作风建设更加深入

  拉萨市研究出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持续深入开展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先后派出1116名干部、273个驻村工作队帮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全年共落实为民办实事经费981.22万元。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拉萨市积极搭建党员服务群众平台,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锋活动。并通过推行“321”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模式,全市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余户4.4万余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率达80.43%。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入治理基层“微腐败”,严肃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大力倡导“说办就办、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好、办得快”理念转化为提升工作效能、服务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

  从严推进管党治党

  制度建设更加规范

  为认真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拉萨市健全基层党建考核体系,研究制定《县(区)委、市直部门党组(党委)、行业系统党工委(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为扎实做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督查整改落实工作,拉萨市采取召开推进会、举办培训班、派出交叉督查组等措施,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级班子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据了解,2016年,拉萨市委组织部经排查清理,105名失联党员与党组织取得联系,依法依规对违纪违法“两代表一委员”给予相应处理,基层党组织全部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全市党员自觉补交党费46.13万元。此外,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拉萨市从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确定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各类改革任务35项,正在实施14项。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08:29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