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社发

  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在会场上、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声音之一,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并将其落到实处。

  新起点上稳中求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下,党、国家和民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复杂严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稳,是中国发展的大局,是政策底线,具体是指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要保持住;进,主要是指改革要勇于进取,深入推进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敢于啃 ‘硬骨头’,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新进展。经济社会发展‘稳’,改革开放‘进’,是治国理政思想的最主要特征。”

  “报告以‘十三五’规划纲要为依据,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作出回顾。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显示出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转化实践。”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

  大事小事都有体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地方从小处着手,更抓落实、更接地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守培表示,报告将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等直达民生细节的“小事”写进去,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基本思想。

  刘守培举例说,环境治理、雾霾问题等在最近3年的报告中多次提及,很多措施都在变为现实;除此之外,食品安全、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报告中写得很细。

  在汤宗伟看来,报告中提到的脱贫实行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新观点、新政策、新办法亮点纷呈,承载着新发展理念,反映出本届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治国理政的总体进展、基本经验、布局方略。

  刘志彪引用了一组数据来说明中共一系列顶层设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落地情况:一是经济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经济增长与人民收入基本保持同步增长;二是结构调整速度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三是就业和反贫困方面的两个“一千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在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刘志彪认为。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治理一直是国际社会探讨的重要话题之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中国发展引领推动的作用日益凸显。

  “执政党不但不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缺位,而且要充分展示自身优势,更好发挥主导性、建设性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推动‘触及灵魂’的改革不断深入。”汤宗伟表示。

  刘志彪认为,制度改革的关键在于提升执政党领导下政府的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能力,不断完善行为规则。“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更要为市场运行和社会发展设立、修改和创新行为规则,以此推动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

  刘守培对中共在历次经济变化甚至经济危机面前的应对能力印象深刻。“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清晰分析形势。如今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能够冷静有效应对,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