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处要求 向实处发力

——甘肃庆阳市组织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庆阳市委紧紧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创建“三个生态”目标,以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为主题,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全市干部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均有大的突破,呈现出风清气正、人心思进的好局面。

  谋远固本抓党建

  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一流”的总体规划,2016年,庆阳市委以“上台阶”为目标,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去年初,庆阳市委提出以开展“四个走遍”活动为抓手,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四个走遍”即“任期内市委书记、市长走遍所有乡镇,县委书记、县区长走遍所有行政村;年内市、县区组织部长走遍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走遍所有村民小组和贫困户。”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使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党建责任体系。

  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庆阳市委组织部创新模式,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和“合作社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做法,建成“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型党组织100个,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作用。对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进行排查排队,分类建立各类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逐个分析原因,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17个。同时,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对全市村、社区活动场所建设进行统一设计,明确具体建设标准,年内开工建设村级活动场所58个;市县投入资金2.35亿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社区活动场所71个。健全基层关爱机制,将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建立正常增长机制,目前全市村干部年人均报酬达到1.6万元、组干部达到0.36万元;每个社区年办公经费达到10万元以上,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月报酬达到2000元左右。

  为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庆阳市委组织部还开展了以增强党性意识、集体意识、服务意识和民主意识“四种意识”为主的活动。并在村级党组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1328个,推行乡村干部坐班制度,社区党组织以党组织为核心,实行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等为一体的便民服务机制,同时建立流动党员工作站,为农村进城务工党员提供“驿站”,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指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参与重大事务决策。

  严管厚爱抓干部

  庆阳市委坚持以创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统揽,着力提升干部工作用人导向、宏观谋划、识人察人、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基础工作水平。

  按照“靠德行说话、凭业绩晋位”的用人导向,在干部使用上重点看出过多少力、流过多少汗、干成过多少事,看人品正不正、实在不实在,看群众公论和口碑,大胆提拔使用德才兼备、群众认可的干部,使一些品德优秀、勤恳干事的干部得到提拔任用,干部工作的凝聚导向作用得到大力提升。

  去年以来,庆阳市委扎实推进市县乡换届工作。健全工作机构,加强宏观谋划,组织换届培训,加强政策指导,注重统筹协调,坚持择优配备,强化督查督导,严把廉政关口,系统思考,分析研判,科学谋划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配备。去年换届后,乡镇班子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了1.1岁,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占到34.6%,全日制本科生比上届增加1.75倍,有137名乡镇事业单位人员、29名大学生村官、3名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县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平均年龄均有下降,文化程度及“三方面”干部配备更趋合理。

  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庆阳市明确培训重点内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准确定培训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去年的干部培训中,共开设党的最新理论及路线方针政策、产业发展与工作实务等四大模块46门课程。同时,在培养开发本地师资的基础上,与国内20多所高校的60多位著名专家教授和10多所全国一流培训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培训合作关系,并坚持市内培训与外出培训、主体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全年共组织市级专题培训项目29个(期),培训干部4196人次。

  在干部监督管理上,庆阳市委组织部多措并举,坚持从严从高的要求,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制度。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去年共提醒教育干部162人,函询谈话47人。

  不拘一格选人才

  庆阳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主线,注重用好现有人才,创新方式引进人才,积极培养开发人才,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人才管理措施。

  积极实施城乡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支援服务计划,从市、县直学校、医疗机构选派一批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拟申报评聘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到农村中小学、县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服务。去年,全市教育系统选派教师22名、卫生系统选派医师13名参与了这项计划。

  采取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精准引进紧缺人才的办法,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庆阳市政府聘请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吴建平担任庆阳市肉羊产业链开发研究及中长期发展技术路线制定岗位首席专家,同时聘任4名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计划,组织种养能手、能工巧匠、农民技术员等农村致富带头人进行技能培训,各县区培训农村致富能人420名。实施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建功立业计划,举办全市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培训班,对300名大学生村官和乡镇年轻干部进行了电商培训。

  一流标准带队伍

  庆阳市委组织部突出政治、业务、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水平。坚持政治方向第一的原则,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个人自学、党小组互学、领导讲学、专题研讨等方式,不断加强党性教育,使组工干部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部机关建立了链条式传导、倒逼式追责体系,组工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公道正派、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

  对照专业化能力要求,着力提升业务素质。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举办全市组织工作业务培训会;突出基础能力、干部工作、党建工作、人才工作四个板块,开展组工业务“充电”行动,采取部领导讲课、邀请专家辅导和观看视频讲座等形式,集中学习组工业务;坚持将全市干部教育主体培训、专题培训,以及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各类调训与组工干部培训相结合,分批次选派组工干部跟班培训。

  立足机关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加强机关基础建设,修订完善部机关基本制度15项,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部机关文书资料规范化管理,建立机关信息共享制度,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大工作督查督办力度,推行季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督办落实制度,对每季度工作提出预安排,定期制定下发《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任务,靠实责任,促进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07:0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