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河南渑池:抓出“四种力” 基层党建活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集体经济党来抓,养蜂协会咱的家……”近日,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南岭村村民王亨玉一边打理着心爱的蜂箱,一边高兴地哼起了自编的顺口溜。2016年,在村党支部引领下,他加入村里的土蜂养殖协会,养殖土蜂25箱,产蜜200公斤,收入10000余元,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蜜滋味,也把党的音符融进了自己的幸福感言。

幸福依靠党,小康不忘党。对渑池县来说,赢得群众对党的“口碑”,既是抓基层党建的最佳着眼点,也是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的最好体现。

2016年以来,渑池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为基层党组织“把脉配方”,打好固本培元“强心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建设“三县一城”、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抓出“一号工程”的导向力

紧紧盯住基层党建这个“一号工程”,先后7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每名县委常委分别联系1个乡(镇)、2个村,其他县级干部也分别联系1个村,县委组织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

夯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每个乡(镇)配备1名组织委员专职负责党建工作,分别成立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的党建办。对3名抓党建工作不力、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的乡(镇)党委书记和5名组织委员进行了约谈。

从县、乡机关选派党性原则强、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239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印发《渑池县基层党建知识及涉农惠农政策选编》,带动村级组织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抓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

扎实开展了“学党章、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农村党支部“五星争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党内组织生活逐步规范,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涌现了身患癌症仍一心为民的好支书张东堂、实干苦干改变山村面貌的好支书武安伟、发展花椒产业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的好支书史明朝等一批先进典型,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良好形象,鼓舞带动更多党员争做基层党建领路人。

抓出党性教育的影响力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乡(镇)为单位每月举办1期党性教育大讲堂,按照“读、看、讲、唱”等程序要求对村党支部书记等基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目前已举办大讲堂146期,其中县委常委讲党课24期,党委书记讲党课26期,党校教师讲课75期,县直单位及其他干部授课21期。

将每月25日定为农村党员活动日,围绕读、看、学、讲、评、议、帮等七个重点环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2016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党性教育学习2801次,研究讨论村级事务2650件,开展义务劳动及帮扶活动2188次,展示了党员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抓出集体经济的生命力

搭建村级合作社等服务平台,恢复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让更多农民紧紧跟随党组织找到脱贫“指南针”。

段村乡南岭村采用“党支部+协会+农户”模式发展集体经济,预计集体年收益2万余元,带动养蜂农户户均收益6000余元。

仰韶镇中涧村盘活集体土地,改造林地150亩,规模化种植大红袍花椒、连翘,村集体2017年可获得承包租赁收入10万余元,村民可以获得务工收入。

作为全县发展经济试点村,天池镇东杨村采取非主体参股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股份占30.74%,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开展扶贫工作,同时用于改善村级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

近日,县委组织部已印发通知,要求各村党支部借助“党员活动日”平台,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围绕“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献一策”主题深入讨论,不断制定完善村级发展规划,切实把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来源:V观渑池)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