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滁州天长市预任制选村干为村级组织引来源头活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滁州天长市采用预任制选村干,突出选、育、考、留,为村级组织储备新鲜“血液”,搭建村后备干部“递进式”培育新平台。

  一、规范程序选优人。选人视野更加宽广。不再拘泥于本村。该市石梁镇在全镇范围内选拔村后备干部,冶山镇则把选人范围进一步拓宽至全市范围。选人方式更加规范。以往村后备干部大多是村里推荐,难免“近亲繁殖”、优亲厚友,导致宗族势力有所抬头。为破解这些问题,石梁、冶山等地采取公开考试、镇党委集体研究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严格按程序办事,把选人的权力晒在阳光下。选人标准更加严格。一般要求年龄在35周岁以下,学历大专以上。在严格政治标准的前提下,优先选拔返乡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及创业有成人士。

  二、设岗预任育强人。优先将选拔出来的后备干部安排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干部结构老化的村。同时,考虑每名预任村干部的性别、年龄、学历、性格、气质等方面情况,合理安排岗位。比如石梁镇首批选拔的12名“预任”人员中,5名党员担任村党建文书,专职协助村书记抓党建工作,7名非党人员担任主任助理,协助村主任处理为民服务各项工作。新街镇则优先安排创业型预任人员牵头负责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工作,为村里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出谋划策。

  三、全程实录考准人。在村预任期间,镇村干部与村预任人员“结对子”,预任人员与在职村干部同干事、同培训、同考评、同奖惩。镇党委每季度对“预任”人员表现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评估,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评定为优秀等次,优先列为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特别优秀的党员预任人员,在村干部职位出现空缺时,可根据工作需要担任村党组织相关职务;不能胜任或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及时辞退,并移出后备干部库。

  四、提升保障留住人。为了让预任村干部真正沉下心来干事情,确保干得好的留得住,各地普遍加大了经费保障力度。新街镇规定,预任人员前6个月,按1500元/月的标准发放报酬;6个月后,比照村副职干部标准(2400元/月)兑现报酬。对进村“两委”班子人员,市财政当月按标准落实报酬,并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07:58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