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内法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同志主持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2017年第二次集体学习,邀请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同志作专题讲座,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再次集中学习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进出口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行长助理,党委各部门、总行机关各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监察室、党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和党委各巡视组组长列席。

  马森述同志详细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情况,通过翔实的数据统计、历史案例总结和时政热点分析,论证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归纳了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3个特点,即遵从党章,把党章的要求具体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升为党内法规;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马森述同志从新老准则比较分析的角度,阐述了新准则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解读了新准则与时俱进的要求;重点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重要意义,阐述了《条例》的六大理念和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进出口银行党委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继承和发扬了我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明确了标准,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制度性成果,是党的建设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笔。这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连同已经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重要文件,使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体系化的高度。通过这次中央纪委的专家解读,进一步深化了对两部党内法规的理解,明确了行党委应当承担的责任。党委同志一致表示,要切实履职尽责,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胡晓炼同志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根据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法规的建设情况,及时调整完善进出口银行党建相关制度规定,确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期,出台进出口银行公务接待全面禁止饮酒的规定,并将这一要求补充到我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通过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我行作风建设。

  二是全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系列规章制度,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纪律建设。行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做出榜样,坚持原则,不惧矛盾和问题,敢抓敢管,在进出口银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通过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全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将有关党内法规和我行配套的制度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建工作的成效转化为业务工作的战斗力,以实际行动开创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08:19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