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青年学生,如何将参加这次党支部沙龙中所培养的自信,转化为担负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是我们要一起思考的命题”,3月14日晚,在由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管理学院党委联办的主题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的党支部沙龙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以亲身感悟寄语在场师生党员。此次活动中,师生党员们以“文以载道”、“专家论道”和“津津乐道”为三个不同的论题,以“道”促“学”,拓展了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新路径。

  “文以载道”,坚定文化自信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南宋诗人、政治家文天祥所作的绝笔之诗,表现出他极强的民族气节和舍身取义的生死观。”管理学院 2015级本科生党小组党员在“乱字重组诗句”环节中很快找出了对应的诗句,还谈到了诗句反映出来的时代特点。从唐诗中体会盛世咏叹到衰亡悲鸣的重大转折,到从宋词中感受外敌侵扰中民不聊生的悲惨遭遇,在场师生党员更为深刻地理解了“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

  “文以载道”,是此次学习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以当下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的形式,通过考查对中国古诗词的积累,使学生党员体味诗词中蕴含的时代变迁与发展大势,感受中国在历代传承中所形成的情怀与大爱,进而感受当下中国崛起的力量之源。“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一句句慷慨有力的诗句使在场党员深受震撼,“这是一种历史的对话,也是一种隔代的回音,更是一种力量的召唤”, 获得第一名的2014级本科生党小组代表队坦言。

  “专家论道”,坚定理论自信

  “当下的中国,正处于新的历史转折点上,而我们这一代人,正处于过去和未来的交点上,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从来没有如此接近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建掷地有声。这是支部沙龙的第二个环节 “专家论道”,邀请李建老师为在场师生带来中国发展形势解读报告。“每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国家的大环境的好坏”、“维护国家整体良好发展,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一句句经典之语使在场师生深刻懂得自身使命所在;“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争创有为青春”的忠告更是振聋发聩。

  “中国人,你要自信!”视频中响起政治学者、作家张维为教授的声音,这是“专家论道”环节中别开生面的视频展播,通过播放《中国自信》,让师生党员了解真实的中国与现实的世界。“超越西方,不仅是经济总量,不仅是百姓财富,而且也是话语的超越。”张维为教授的观点令2016级MPAcc党支部学生党员王思育深受启发:“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同步提升,是我国全面超越西方的关键一步。”

  “津津乐道”,坚定道路自信

  “良好的企业文化形成,离不开优秀人才资源的不断注入,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强力扶持和优势的企业生存环境。”厦门建发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兼团委书记、我校2001级企业管理系校友吴振中在此次支部沙龙的第三个环节“津津乐道”中如是说。

  在“津津乐道”环节中,邀请了来自企业、政府、高校、自主创业等四个领域的嘉宾分享自身在各个领域的心得感受,“步入社会职场的校友,也是我们看世界与中国的一扇窗。从他们的经历与感悟中,我们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世界、认识中国。”管理科学系2015级硕士生党员邱盟同学介绍说。

  “作为一名学生,在学习时要结合自身优势与国家、社会的需要,早日明确目标。”管理学院MBA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吴翀教授将“国家大势”与学生的“个人目标”有机融合;“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常态,公务员工作状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练就适应工作挑战的‘十八般本领’必不可少。”厦门市国家税务局公务员、我校2009级会计系校友魏舒凡如此解读公务员眼中的“国家大势”;厦门小犀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年创客、我校2014级企业管理系硕士生张帅同学则认为:“处在当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环境,是中国创业者们得天独厚的优势。”

  以“道”促“学”,坚定制度自信

  “今天,基层党支部带领我们正确地看待世界、看待中国发展大势,让在场师生深受教育、深有启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在点评中指出,“希望基层党组织以此为起点,继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启迪工作思路、激发支部活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四个正确认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也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的重要切入点。本次活动中,教工党支部也积极参与,这是我校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活动的第一部分,旨在带动全校师生共同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本月还将开展三场活动,分别是外文学院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新闻传播学院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生命科学学院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玲,校团委书记陈怀锋,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楼红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洁松,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峰、洪秋霞,各学院(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以及管理学院教工党员代表、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推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