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行广东省分行抓党建促转型谋发展 党徽戴胸前 承诺记心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行广东省佛山市分行西樵区域支行党支部与民乐乡党委共建惠民活动。资料图片

  “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2016年初,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广东省分行每一位党员的桌前新添了一块“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承诺牌。党徽戴胸前,承诺记心间,在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建的旗帜不仅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位党员的心里,更高高飘扬在经营发展的每一个角落。

  建行广东省分行坚持“党建是第一责任”,抓党建、促转型、谋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化为内生的发展动力。

  闪亮在岗位 标杆看支部

  “省分行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三走进’120余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走进’活动900余次,帮助网点解决实际问题323个……”一连串数字映射出半年来党员领导干部的忙碌身影,也折射出党建引领发展的显著成效。

  抓党建、强党建是保证,也是责任。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全行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党员带头践行“以领导者的辛苦指数换取员工的幸福指数”,开展“闪亮在岗位、标杆看支部”“温暖工程”“一小时工程”“帮扶工程”“三千活动”,一系列专题党建活动将“党建是第一责任”的理念真正融入经营发展,渗透进全行员工心中。

  “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建行广东省分行对基层机构党组织进行了集中优化调整,成立二级分支行党总支,配备专职党总支副书记,全分行各级党组织比年初增加了315个,增长了64.4%;新成立115个二级分支行党总支,比年初增加了106个;设立党支部650个,比年初增加了209个。

  “古田寻红根,胜利再出发”,一场基层党委书记体验教学式专题培训,给参加人员带来了一次精神洗礼。“党建是转型发展的火车头,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就是党建工作的指挥棒”,建行广东省分行以班子建设为突破口,抓住关键少数,以专题培训、务虚研讨、导师制、定点帮扶为抓手,在党委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不遗余力,党委书记专题培训班、“提升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双导师”制,全面提升了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党建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发挥了龙头作用。

  党建一颗子 走活一盘棋

  党建引领一颗子,盘活争先全盘棋。建行广东省分行坚持做好“五个优势转化”,把党的信念优势转化为发展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领导力,把党的群众路线优势转化为凝聚力,把党的政策优势转化为创造力,把党的监督优势转化为管控力,将党建优势转化成了竞争胜势。

  虽然天气转凉,但在虎门富民分理处社区服务的现场,分理处负责人周琦爱和党员带头,员工们忙得热火朝天。像这样的景象几乎每周都在上演,党员带头进市场、社区、工厂开展便民服务,上门服务,不仅得到客户好评,也带来业绩的攀升。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需要冲锋陷阵,哪里就有党员身影,这成为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员的冲锋誓言,也是真实的工作写照。

  要真抓实干,不要钻营取巧;要谦虚谨慎,不要专横跋扈;要公平公正,不要拉帮结派;要两袖清风,不要违法乱纪。分行党委书记刘军总结的党员干部“四要四不要”成了全分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作风建设的座右铭。

  抓党建不仅要心中有党,更要手上有招、脚下有力。建行广东省分行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基层是党建的重点,也是难点,为了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建行广东省分行采取帮扶形式,推动基层抓党建与抓转型相融合、相促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174名帮扶者像星星之火,形成了58个县支行“抓党建促转型谋发展”的燎原之势。

  “建行广东省分行实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全覆盖’,为广州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综合融资规模。”服务科技金融企业的承诺不仅描绘了建行广东省分行科技金融业务发展的蓝图,打响了“科技金融,首选建行”品牌,也是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建促发展善借力、巧发力的又一成功案例。像这样巧借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地、科技创新前沿地的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的事例还有很多。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军队编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和金融监管改革等国家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建行广东省分行军警业务、文教卫客户业务以及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业务取得大发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成立广东自贸区试验区分行,打造自贸试验区业务首选银行。党建优势到竞争胜势的升华,是建行广东省分行转型发展的追求,也是革故鼎新的缩影。

  正风不嫌事小 治乱不计恶小

  党建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引领关照着转型发展、合规经营之路。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执纪等党的监督优势有效转化为对队伍的管控力,为全分行的转型发展创造依法合规、风清气正的良好内部运营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要做实纪律执行监督、廉洁从业监督、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案件查处监督、责任落实监督等“六个监督”,分行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正是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推进从严治党”的工作原则,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优势,夯实了“两个责任”。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分行还制定了《基层党支部“两个责任”考核清单》,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两个责任”考核,随着一记记全面从严治党“组合拳”频频打出,全面从严成了分行行风新的风向。2016年以来,省分行开展谈话提醒1063人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公开约谈5次,党纪处分14人次,政纪处分265人次。

  巡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政治体检,巡改帮三部曲是建行广东省分行巡视工作一大特色,分行党委把巡视工作作为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进一步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之外,促进问题有效解决。自2015年始,分行党委派出3个巡视组,开展了11轮合计796天的巡视工作,发现整改问题439个,对于问题较多的5个“困难户”,还特别派驻帮扶组开展为期百日的驻点帮扶,“巡视八步工作法”被总行在建行系统内推广。

  正风不嫌事小,治乱不计恶小。分行党委建立“立行立改”整改工作机制,对巡视发现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二级行绝不手软,先后对16名二级分支行领导人员进行党纪或政纪的责任处理,力度史无前例。对于在巡视中发现的个别典型违规违纪行为,提出严肃批评并在全分行通报,让全体领导人员受警醒、明底线,真正将巡视监督优势有效转换为管控力,建行广东省分行获得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的积极评价,被建行总行推荐参评全国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