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精准打造干部培训综合平台

——学习时报访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元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时报: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在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进程中,以全面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主线,强化改革创新、实施精准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胡部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成都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状况。

  胡元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必须坚持科学谋划、做实顶层设计、确保精准施训。近年来,成都市按照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紧密结合成都市干部队伍实际,努力探索建立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体系、改革党校办学模式、推进教学方式创新、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具体来说,主要抓了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一核固本,增强干部队伍政治定力。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紧扣中心大局,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开展了一系列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多维施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打造“创新思维月讲坛”,推进名校专题培训,努力提升干部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交通枢纽和城市治理的专业化能力。坚持现代知识信息培训常态化,推进干部知识、人文素养更新。

  三是创新增效,推进办学方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市级部门和党校联合办学新模式,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深度研讨”,切实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行“结构化研讨”教学新方式,通过训前问需、训中问计、训后问效,探寻解决问题之道。

  四是统筹促训,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培训活力。开发干部教育培训大数据“云管理”综合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推进干部网络培训,统筹、引导区域内干教资源深度融合,推动教育培训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一元走向多元。

  五是创办学院,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基础,先行先试、大胆改革。2013年以来,相继创办了成都村政学院、成都城市社区学院和成都社会组织学院。

  学习时报:坚持改革创新使成都市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亮点纷呈、充满活力,受到学员的认可和社会的关注。您认为,成都市的教育培训改革举措哪些是扎实有效的?

  胡元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总则中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当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必须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坚持开放办学,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我们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在“精准”上下功夫,在“细节”上做文章。如,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三库一平台”建设,分层分类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三个基础数据库,集中打造推出了一批具有成都地域特色的品牌课程、乡土教材,使培训内容更贴实际,培训方式更具活力,等等。

  除了培训具体环节的创新外,成都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最重要的改革举措是创办了成都村政学院、成都城市社区学院和成都社会组织学院这三所学院。“三所学院”创办以来,积极发挥首创优势,整合各类资源,采取“专科、特色、开放、合力”的办学模式,专注基层治理体系研究、搭建工作研讨交流平台、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之路。

  学习时报:成都市选择创立“三所学院”这样的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胡元坤: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必须遵循的原则中,有两条重要原则:一是“服务大局,按需施教”,二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这也是我们创立“三所学院”基于的理念。

  一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社会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领导干部增强依法治理的理念,提升智慧治理的技巧,这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之需。

  另一方面,针对人数多又亟须培训的村(社区)干部出现断档,基层干部队伍存在“年龄结构不合理,文化素质相对较低,职业精神有待强化,政策把握能力和依法履职能力有待加强”等共性问题。需要重新思考定位,探索既推动县级党校改革,又能够提高基层干部社会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

  2013年11月,成都市委组织部牵头,在都江堰市委党校,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以村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的村政学院。以“村治”为主要内容,聚焦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向全国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农村问题研究与培训。

  2014年8月,我们结合锦江区社会组织创新实践的实际,在锦江区委党校的基础上,又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由党委政府主导的以社会组织工作者为主要培训对象的社会组织学院。

  2014年11月,成都城市社区学院在金牛区成立,成为全国首家由党委政府主导,为城市社区工作者和专业社工人才提供培训的专门机构,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和素质。

  通过创办“三所学院”,成都市完成了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覆盖,标志着富有成都特色的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形成。

  学习时报:三所年轻的基层干部培训学院自身有哪些办学特色?在提升基层干部社会治理能力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胡元坤:“三所学院”不仅仅是一个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平台,更是一个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平台。“三所学院”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构成了成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三驾马车”,将村(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及其工作者等基层治理主体,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体系。

  新兴的成都“三所学院”办学特色主要体现为“四个平台”:一是培训平台,通过整合党校、各方面专业机构的优质资源提供专业培训,培养优秀社会治理人才。二是研究平台,通过举办各类研讨会、主题交流会等方式,汇集各种研究力量,加强对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三是合作平台,通过学院这个载体,疏通民意表达渠道,有效引导和发挥各方参与多元社会治理的作用。四是党建平台,通过组织、工作、凝聚力“三覆盖”,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作用,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为了扎实推进“三所学院”建设,2016年初,我们提出了“立足成都、服务全省、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建设发展目标,围绕“三所学院”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推进新一轮改革创新,制定了《进一步推进“三所学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五年发展规划,推进“核心课程、培训教材、师资队伍、交流平台、特色智库”五大工程建设,健全领导管理体制、工作运行机制和基础保障机制,夯实办学保障基础,从校舍、人才、财政等多方面对学院发展进行扶持。

  在办学过程中,“三所学院”突出专科特色,聚焦社会治理,坚持内涵发展,注重实战实用,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成都村政学院依托聚集的名师资源,按照“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理念,结合都江堰市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积极探索,依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挂牌成立了成都博士工作站,加大“村政智库”的建设力度,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开展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参考。

  成都城市社区学院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机制,广泛利用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及知名社会组织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充分挖掘城市社区治理实践中形成的成功范例,综合运用“线下”集中培训与“线上”网络教学相结合、定向培训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等方式,为学员提供系统化、专业化、差异化的素质培训。

  依托成都社会组织学院,成立全国首家专门从事社会组织党建研究的社会团体——成都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学会,学会凝聚党建专家和社会组织人才,专门研究总结成都市社会组织党建经验成果。

  开放办学大大提升了“三所学院”的社会影响力。3年多时间里,举办专题培训班460多期,培训基层干部3.7万余人次,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一些实践举措受到了中央和省委有关领导的关注和批示,中组部、民政部等部门的领导多次来此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和直接指导。成都村政学院被评为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成都社会组织学院被确定为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成都城市社区学院成为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成员单位。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06:4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