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统筹推进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建设 定期分析班子现状 拓宽渠道择优配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青海省委组织部定期分析研判班子现状,拓宽选人渠道择优配备,合理搭配推进结构优化,努力提升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该省重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础工作,对47个省直单位分门别类建立“一对一”工作台账,形成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档案,建档率达到100%。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注重收集、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目标责任考核、民主生活会、巡视结果等方面的相关资料,研究领导班子知识、年龄、民族、性别等结构搭配情况,及时更新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履行岗位职责等各类基础信息,做到班子结构有分析、领导干部表现有记录、综合表现情况底数清、资料齐,为省委统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客观全面、动态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该省有重点地抓好分析研判,特别是对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执行力不强、反映问题较多、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团结、干部选拔任用风气不正等情形因时因地分析,对结合换届统筹加强干部交流、班子成员集中调整面较大、专业化配备要求较高等情形提前统筹考虑配备方案。同时,以提高选用干部匹配度、融合度为目标,进一步研究现状、分析利弊,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配备的针对性。重点分析班子结构、工作实绩、运行状况等情况,提出优化和改进班子配备的建议;重点分析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履职绩效、廉洁自律等情况,提出干部培养教育、调整配备、管理监督等建议,为干部调整和班子配备提供依据、夯实基础。去年以来,紧密结合市州领导班子换届中干部“进退留转”需要和班子专业化建设要求,在省直部门共调整、交流干部114名。

  注重加强省直单位一把手队伍的分析研判和培养选拔,该省及时梳理近两年到龄的省直单位一把手情况,深入分析班子结构需求,按照每个单位储备2至3名一把手接替人选的要求,统筹考虑培养方案,有重点地加强定向培养,差额选拔配备。去年以来,先后为10个省直单位配备一把手。重点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对综合素质好,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适合近期使用的,在市州换届、省直厅局岗位出现空缺时予以优先考虑。及时加强与各单位党委党组的沟通了解,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等工作业务骨干,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成长路径,根据干部成长经历和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担子,促使其更好、更快成长。对目前条件还不够成熟,但具有一定发展潜力,需要进一步培养锻炼的,继续加强跟踪了解,强化培养措施,通过提供学习培训、挂职锻炼、选派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或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等锻炼机会,因人施策加强培养锻炼,为干部成长和能力提升搭建良好平台。

  坚持在拓宽渠道上勤考察,省委组织部充分利用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等有利时机,加大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情况的考察力度,了解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各领域优秀干部,强化日常分析研判,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翔实可靠的班子参考资料和干部信息支撑。坚持做实做细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在动议提名环节,先后两次征求纪检监察和信访部门的意见,重点对干部遵守廉洁纪律和来信来访问题进行认真核查,确保干部干净干事;在推荐考察环节,重点审核干部人事档案、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情况,核准核实干部“三龄两历”和个人有关事项,保证干部信息准确;在预告公示环节,采取在原单位发放考察预告、在媒体报刊发布干部公示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干部考察了解的渠道和视野,全面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15: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