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泰州:述职赶考有压力 交出答卷不轻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在江苏泰州市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上,所辖7个市(区)委书记逐一登台,就2016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向市委常委会述职。为让这次“大考”更具“含金量”,该市聚焦述前、述中、述后三个关键环节,步步设置关卡,层层拧紧发条,让市(区)委书记述职“赶考”有压力、交出“答卷”不轻松、管党治党“在路上”。

  述前必经三查,即总结自查、报告审查、专项检查,做实做细基础工作。该市要求述职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不少于2个工作日”的要求,深入基层开展自查,全面总结一年来履行抓基层党建职责的情况,摸实情、查问题、找短板,并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及时抓好“查漏补缺”,认真谋划下一步思路打算,在此基础上动手撰写述职报告。市委组织部按照“述职内容不缺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及“讲成绩不超过三分之一、讲问题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要求,逐一对述职报告进行审查,并及时反馈修改意见。对不符合要求的,特别是评功摆好、自我表扬,查找问题不深、分析原因不透、对策措施不实的,以书面形式提出返工要求,督促重新撰写。专门成立7个专项检查组,分别由市委常委带队,对所辖各市(区)委特别是一把手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听取专题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座谈了解情况,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并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问询打好基础。

  述中必过三关,即点评关、问询关、评议关,做到盯紧问题“真述实评”。述职评议会议采取“一述一评一问”方式进行,各市(区)委书记以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为主线,突出讲问题、查根源、找对策,并以PPT形式同步展示,做到一目了然,防止“材料述职”。带队赴市(区)检查的市委常委,对所检查的市(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既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更毫不避讳指明问题,不绕弯子,不留面子。点评后,专门增加问询环节,由市委常委结合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市(区)委书记进行继续追问,并要求现场作答。不少市(区)委书记坦言:“不打招呼的现场提问,着实让人直冒冷汗。只有履职尽责了,才能不被问倒,否则一定会‘出洋相’。”会议结束前,参加会议的市委常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基层群众代表,结合书记述职、平时了解掌握情况等,逐一进行现场评议,重点从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9个方面打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述后必列三单,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该市坚持把述职评议的落脚点放在整改落实上,述职评议会后,及时将评议结果、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各市(区)委书记。督促各市(区)委书记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现场评议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在15个工作日内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相关情况纳入2017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为提高整改工作实效,要求各市(区)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材料等方式,对市(区)委书记述职报告、制定的三份清单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各方面监督。专门建立适时回访、专项督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重点看清单是否按进度落实到位,并采取一定形式予以通报,防止“一述了之”。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17: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