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从“实”的一次生动实践

——山西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2月27日至3月15日,连续6期的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在2月27日举行的开班式上,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大会报告中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把《准则》《条例》精准领会,以上率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聆听讲话、分组讨论、认真自学、研讨交流……12天里,2000余名来自各市、县(市、区),省直单位、本科院校和省管国有骨干企业的省管干部结合骆惠宁书记大会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学习和研讨。

  学员们在认真学习中统一了思想,在深入思考中拓宽了思路,在交流研讨中深化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专题研讨,大家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上站位进一步提高、方向进一步明确、政治进一步坚定。

  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向党中央看齐

  这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

  这是省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动员和部署。

  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六中全会闭幕后骆惠宁书记立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一结束,省委就决定在省委党校集中举办6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把省管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这是一次高规格、高效率的集中培训。

  开班式上,骆惠宁书记带头围绕中央精神、结合山西实际,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大会报告。骆惠宁书记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学深、学实、学透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论述,使全体学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上的洗礼。

  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在山西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贯彻落实的关键时期,集中举办这次省管干部研讨班,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对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全面系统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研讨班上,学员们就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专题研讨班精神和骆惠宁书记大会报告,以及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联系自身实际进行研讨交流。

  长治市委书记席小军学员说:“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做表率,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用实际行动践行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督察长杨景海学员说:“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在对党忠诚上做表率,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大家一致认为,讲政治是首要的、核心的、最根本的要求,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

  严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思想火花在碰撞中闪亮,理论思考在研讨中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学,脚踏实地做,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管党治党必须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动辄则咎,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是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省纪委常委王成禹学员表示。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学员说:“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准则》《条例》都是针对现实问题制定的,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突破口和主要抓手。”

  大家一致认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认真践行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基本要求,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把握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从自身做起,才能具有震撼心灵的力量。集中培训中,全体学员带头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研讨班纪律,坚持学在课堂、吃在食堂、住在宿舍,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优良学风。

  “对照《准则》《条例》,深查细照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以干部群众看得见的成效取信于民、凝聚人心。下一步,要从严从实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使党内政治生活正气充沛,使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充满活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真正得到提升。”这是全体学员的共同心声。

  在学深悟透中,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在思想碰撞中,实践探索的路径愈发清晰。

  重落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鲜明导向,是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严于律己、自省自律,才能以上率下,当好“领头羊”。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理论的力量最终要体现在实践当中。

  这次研讨班的学员都是省管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我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学员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骆惠宁书记讲话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把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既有理论层面的思考,也有实践层面的总结,不仅找到了思想认识上的差距,也查摆出工作中的不足,还提出了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思路。

  山西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海潮学员说:“讲政治是立业之基,是管好企业的第一要求,研究制定措施要把握政治方向,谋划推进工作要贯彻政治要求,解决矛盾问题要注意政治影响,切实把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新春学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准则》《条例》通篇贯穿着对组织工作的要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更要精准把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各项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任务、责任牢牢记在心上,贯穿组织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左云县委书记胡勇学员说:“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逐条学深学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真正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执行《准则》和《条例》作为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家表示,要从我做起、从本地本单位做起,传承红色基因,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始终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

  学习不止,研讨不止,实践不止。虽然6期专题研讨班圆满落下帷幕,但2000多名学员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绵绵用力、持续深化。大家将带着满满的收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10:5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