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四川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容摘要: 

通读精读党章党规,深学细悟系列讲话,自觉争做合格党员,立足岗位当干事先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高度自觉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学”这个基础,狠抓“做”这个关键,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呈现出良好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

让心灵得到洗礼,让党性得以升华。全省21万余个党组织、475.9万名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省委带头示范分层分类推动学习教育

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主动担当担责,周密谋划部署,印发1个总方案,分领域制定8个子方案,省委常委会8次专题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王东明4次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和省委有关部委、各市(州)党委抓学习教育的情况汇报,多次到基层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高标准示范引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省委常委班子制定带头开展学习教育方案,分专题列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次学习研讨都事先确定主题,精心准备,深学细悟。每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省委都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1月10日,省委常委班子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准则》《条例》,用1天时间高质量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2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研讨班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3月1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王东明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期学习基础上,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普遍开展专题学习讨论6次以上,每个党支部普遍做到每2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4.2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讲党课5800场次,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深入学习研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省委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指导标准体系,出台《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基本标准》《市、县党委常委班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率带作用的基本标准》,引导党员干部真学深学,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引领行动、凝聚力量。

健全制度,支部学习常态化。制定“三会一课”工作规则,举办“三会一课”业务培训,推广支部工作法成功案例,建立固定党日活动制度,开设先进典型党课课堂,规范学习书目管理……学习教育中,我省牢牢把握和运用党员经常性教育规律,注重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创新学习方式,让党支部把党员的“集结号”吹起来。

绵阳市游仙区开展“探访入党介绍人”活动,达州市大竹县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去年“七一”前后,全省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开展一次“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唤醒党员入党初心,永葆党员本色。

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全面系统深入学。把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必学内容、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必讲内容,开设专题讲座,举办各类培训班(辅导报告会)1.7万余期(次),培训党员干部210万余人次。在所有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集中培训农牧民党员821.7万人次。深入开展党课“六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面向党员讲、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根据需要开展理论专家深入基层讲、党务工作者分类辅导讲、先进典型以身示范讲,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讲话和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送党课到基层6200余场次,全省以党支部为单位讲党课58万余场次。

精准“滴灌”,不让一个党员掉队。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全省26.8万余名农村流动党员、2万余名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职工党员开展邮寄资料、送学上门等个性化学习服务,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4万余个,推送学习内容360万余条,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

基层是创造的源泉。藏区、彝区编发“双语”口袋读本,牧区组建“马背宣传队”“摩托服务队”,窗口服务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妥善解决“工学矛盾”。成都、内江、巴中等地创设“指尖课堂”“新媒体课堂”“舞台课堂”“流动课堂”,增强活动吸引力。省铁投集团二分公司项目党支部组建“微支部”、开展“微分享”、推行“微服务”,引导党员过“支部微生活”,受到普遍欢迎。

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这次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是思想建党的大武装,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大动员,为自己打下了理论的底子,扎牢了规矩的篱笆,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聚焦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求实效

对照“四个合格”检视、对照三项整改“回头看”、对照基层党建11项重点任务整改……学习教育一开始,我省就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靶心。

主动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省委三项整改“回头看”要求,主动对中央巡视整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同安排、同部署、同查摆、同整改,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成都市制定《“五级联动”问题管理办法》,统筹推进三项整改“回头看”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工作。泸州市开展“市管非领导职务干部不正常上班问题”专项整治,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聚焦突出问题,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在大力推动中央组织部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基础上,我省结合实际增加落实党建责任制、“三会一课”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档案管理情况4个专项检查,以基层党委或党支部为单位,对11项重点任务逐项梳理排查,盯住问题逐项查漏补缺、完善制度、认真整改,找回失联党员11.46万名,督促推动2932个未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完成整改,推动了基层党建各方面都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感到:“11项重点任务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补齐了基层党建‘短板’,方法很管用。”

对照《准则》《条例》查摆问题,聚焦“四个合格”检视党性修养差距。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思想武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已全部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完成党员民主评议。针对会前查摆的问题、会上指出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每个领导班子平均制定14条以上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列清单、建台账、限时效,平均提出10条以上整改措施,整改的过程成为“抓落实”的过程。

基层群众普遍感到:“这次学习教育让我们看到了机关改进作风的新成效,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新气象新变化,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围绕中心大局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向全省党员发出“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依法治省、绿色发展、藏区工作、市县乡换届、防汛减灾等重大任务中建功立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广安市开展“脱贫攻坚,党员先行”活动,南充市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争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新风正气的引路人”活动,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排头兵”。2016年,全省5个贫困县和2437个贫困村实现摘帽退出,减少贫困人口107.8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把合格党员标尺立起来,把新时期党员先进形象树起来。

以“走”促学、以“走”促做,扎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单位,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政策宣讲163.6万人次,“走基层、送温暖”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32.2万个,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中树立了党员良好形象。

各行业领域普遍结合实际,搭建实践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带头示范。机关普遍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农村普遍开展“红色先锋”行动,城镇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示范行动,国有企业开展争做“四优”共产党员和争创“四强”党组织活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我是服务明星”示范行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为抓手,深化共产党员示范行动,立足岗位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以优异成绩和良好作风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