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五原县开展“轻便化”党员教育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五原县着眼于破解党员教育培训中人员集中难、内容落实难、教学管理难以及师资力量、培训经费缺口大等难题,积极探索并建立以“轻便化”为核心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使教育理念、教育手段、教育方式方法等发生了重要变化,有效地提升了党员教育培训水平。

  一是紧扣“小而轻”,实现教育培训手段“化简为繁”。大力推行“党建+互联网”模式,依托已建设完成的9个乡镇1个农场、117个行政村11个分场、12个社区的党建网站联盟,将已开通的7个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104个党员干部微信群以及改版升级后的党员教育电视栏目《致富金桥》等新媒体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网络阵地,对党员实时进行教育培训。在各网络媒体上,通过开辟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亮点、先进党建工作经验、特色党建活动等专题,着力拓宽“指尖上的”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新渠道。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播(编)发各类报道、先进典型、党建知识解读、“两学一做”动态信息等1000余条。

  二是紧扣“专而活”,实现教育培训师资“化零为整”。为适应党员学习教育的需要,五原县从全县相关行业和部门选聘了一些掌握一定理论和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组建了一支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专兼职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从该师资库中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党员教育“百人讲师团”,由县四大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783个引领团队、2059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联系点,带头讲党课、参加“三会一课”,示范领学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带头参与主题实践,为党员送去“精神套餐”,让“行走的讲堂”成为党员的“最佳学习拍挡”。同时,积极与县就业局SIYB创业培训平台、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浙江大学等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的党员教育机构联系,开展红色电商、创业就业技能、务工维权、企业礼仪等各专题委托办学、合作办学。

  三是紧扣“精而细”,实现教育培训规模“化大为小”。五原县以小型、分散、灵活为原则,广泛采取窗口单位定期学、执法部门夜校学、服务行业周末学、村组社区观摩学、“两新”组织分散学、年老党员上门送学等方式,确保了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无疏漏。在课程设置上,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编印发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问答手册》,由各基层党支部采取自由灵活的方式组织集中学习或党员进行自学,强化小型规模学习的效果。同时,在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党员分类量化管理+后进党员‘回炉’教育”全链条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工作中,试行党员学习积分制,向党员发放学习积分卡,以量化积分的形式对党员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和实践情况建立台帐,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都能得到相应的分值。年终根据积分情况,对党员个人进行考核激励,激发党员自觉参加活动的积极性。2016年,对全县7439名农村党员实行“分类量化”积分考核;对民主评议的124名后进党员,实行了“回炉”教育管理。

  四是紧扣“实而深”,实现教育培训内容“化小为大”。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的信息资源,加大普法宣传和教育力度,重点组织党员学习民法、合同法等相关内容,使其“知法、守法、学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精挑细选了一些党员欢迎的实用技术教学课件供党员学习使用,邀请县内外农业技术“土专家”为党员讲学授课,有效满足了党员的需求;针对党员务工的实际需要,将党员的教育寓于生产、生活中,加强党员的职业技术和技能培训;突出狠抓农民工维权知识教育,使党员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依靠法律维护和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专门针对流动党员的春节返乡座谈会,将日常理论学习和集中志愿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交流致富经验,探讨家乡发展新策,在交流沟通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00:21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