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力推进四个全覆盖 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马学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对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为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有力指导。刘云山、赵乐际同志突出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使我们深受警醒。新疆仍面临稳定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面对尖锐激烈的反分裂斗争,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至关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确保大局稳定,推进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关于在基层基础工作上扭住不放、持续用力、抓出效果的部署要求,我们把2017年确定为自治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覆盖年,下大气力强基固本。

  推进党组织全覆盖。坚持把党的组织建在每一个社会管理细胞中间,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好。推进村民小组、合作组织、牧区边远山区矿区以及小型国有农林牧场党组织全覆盖;实现各省区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中党的组织、活动、作用全覆盖;推进国有企业、各类学校特别是高校党组织全覆盖;扩大新兴组织党组织覆盖,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以服务为载体开展党的工作,尽快实现网站党组织或党建指导员全覆盖;积极有序推进清真寺管委会、便民警务站党组织设置和工作覆盖,做到凡有人群的地方、凡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凝聚各族群众。

  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确保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覆盖所有城乡居民、覆盖流动人口、覆盖清真寺和宗教界人士、覆盖监狱在押人员。完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长效机制,再用5年时间组织各级干部轮流进驻所有村(社区)和居委会1年,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全区百万名干部与不同民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与困难群众、重点人员家庭结亲全覆盖,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有任务,确保不虚不空,夯实城乡稳定的群众基础。

  推进干部下沉基层全覆盖。组织各级干部下沉基层、包乡包村包户,充实村级工作力量。自治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地州市全覆盖,并分别直接联系一个县市、一个重点村党支部和中小学、寺管会党组织,直接联系一名老党员;其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逐级联系基层党组织、老党员全覆盖,形成户户有人访、事事有人抓、寺寺有人管的网络体系。所有乡镇干部下沉到村,每人都要包村包户,实现乡镇职能职责全面下移到村。地县乡领导干部包干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后进深入整顿,动态管理、常态建设,不转化不脱钩。继续多渠道选派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基层,再为南疆乡镇招录5000名工作人员。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军队、武警部队营以下转业干部到南疆乡镇领导班子、派出所工作。

  推进转变作风全覆盖。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以刮骨疗毒的决心,严厉整饬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坚持把整饬作风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形成抓长、抓细、抓常的完整链条和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党员干部对总目标的认识高度统一,落实总目标的机制更加健全,实现总目标的信心显著增强,想干事会干事的局面切实形成,精神状态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密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巩固加强,平稳健康发展的势头积极向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新局。

  同时,推进净化环境全覆盖,深入揭盖子、挖根子,打“村霸”、治“蝇贪”;推进组织纯洁全覆盖,坚决清除与党不一条心的“两面人”;实现党组织书记主抓维稳工作全覆盖,不换思想、不履行责任就换人;实现发展党员全覆盖,注重在农牧区、高校、企业生产一线、反恐维稳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发展党员。通过打好“组合拳”促进基层基础不断巩固,确保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连在一起,激发奋进力量,在各自岗位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11: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