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宝鸡市金台区:学习教育助推党建工作上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宝鸡市金台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融合,唱响了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主旋律,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追赶超越、决胜小康。如今的金台区,党风正、民心淳、政通人和,处处焕发着盎然生机。

  金台区委团结带领一班人,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为加快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该区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从优秀回乡毕业生、退伍军人、乡村企业骨干、外出务工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懂经营、会管理的“经营者”,有销路、搭商桥的“经纪人”,有技术、带头富的“土专家”,头脑活、善沟通的“乡村社会活动家”中发展党员,为社区、农村党员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补充新鲜“血液”。

  金台区委紧盯庸懒散,亮剑低效能,对违反组织纪律的2名机关干部、1名党员开除党籍;对长期不过组织生活、党费补缴不主动的福临堡社区党员毛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对拒不履行党员义务的8名党员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

  金台区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在硖石镇大柳树村等51个村,构建“引领发展型”党建工作模式;在全区59个社区,打造“为民服务型”党建工作模式;在陈仓镇东岭村等17个城中村和村改居社区,推行“转型融合型”党建工作模式;在43个板块型社区,推行“大党委”党建工作模式;在卧龙寺街道办事处三迪社区等18个社区,建立“智能化服务”党建工作模式,让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畅一公里”。面对新形势,区上在联盟、东岭等15个城中村,构建了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三年来,全区拆迁改造11个村,妥善安置群众3.7万人,城中村农民年均收入由原来的1.2万元增加到5.4万元。东岭村2016年位居“全国十强村”第三位。

  针对城市社区党组织联系群众触角不长、统筹协调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该区将东风路街道办事处陈仓园社区等12个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将辖区内的社区党组织、新经济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的党组织全部划转入社区党委管理。在组织设置上,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设立社会组织、在职党员、小区党员、流动党员、代表委员联系点,组建片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等功能型党支部;在工作机制上,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引领、统筹、协调功能,积极吸纳驻区单位负责人作为兼职委员进入社区党委领导班子;在服务方式上,整合辖区资源,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一条龙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社区服务平台。

  金台区在学习教育中把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支持,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以苦干实干的业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他们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致富党员+贫困户”的模式,1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绑定贫困户609户,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430户,在全市率先实现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11:2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