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会上的习近平

微信扫一扫 ×

  最近,各大媒体出镜率最高的词就是“2017两会”。今年的两会会期从3月3日到3月15日,这些天里,习近平总书记也进入了他非常忙碌的两会时间。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共“下团组”六次,分别参加了上海团、辽宁团、四川团、新疆团还有解放军团的审议,以及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的联组会。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听取了来自不同行业的40多位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发言,体察民情,广集民智。同时,在六个不同的团组里,习近平分别发表了六次重要讲话,内容涉及治国理政的各个重要领域。这些讲话是对中国未来最生动的描绘。

  谈经济发展: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

  ——关于改革开放

  (上海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关于实体经济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关于经济数据造假

  一些统计注水问题,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必须坚决杜绝数字造假!所以你们拿出的这些数字,好像不太好看,但是我觉得实际上很好看,它是一个光明磊落的数字。

  谈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

  ——关于贫困群众出行困难

  去年媒体报道了凉山州的“悬崖村”,看到村民和孩子们常年在悬崖上爬藤条,上山下乡安全得不到保证,看了以后心情还是很沉重的、也很揪心。前不久又看到材料,说当地已经建了新的铁梯。这样,心里又感觉到松了一下。

  ——关于扶贫干部

  保持基层扶贫干部相对稳定,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现在所有在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不要动,坚守岗位。既然定了军令状了,军令状不完成你怎么动啊?

  ——关于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

  ——关于防止返贫

  要在贫困村、贫困县开展涉农资金整合,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要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防止返贫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谈政治生态: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

  ——关于从严治党责任

  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

  ——关于领导干部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

  谈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关于民族团结

  维吾尔族谚语说得好,“事成于和睦 力量生于团结”。中国这56个民族,你看,多么稳定的安居乐业,而且相互之间又是这么的和谐。

  ——关于新疆工作

  在新疆的工作中,我们的一切工作,建设工作、发展工作都要让广大的各族人民群众及时地、尽早地分享到我们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谈军队建设: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

  ——关于科技兴军

  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

  谈人才工作: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关于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也是我们民族复兴的最宝贵的资源。只要我们始终把13亿多中国人民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文稿:人民日报 中央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09:09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