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提振一流动力 焕发更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执行“天舟一号”任务的火箭动力系统试验队和空间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队,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十分忙碌。试验队临时党支部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方案,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提振航天动力“精气神”,确保4月下旬择机发射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任务成功。

  该院党委书记黄亮对记者说,他们始终把圆满完成国家型号研制任务和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成效的试金石,为建设航天强国输送了强劲动力。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院党委聚焦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思想引领,努力实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三个转化”:引导党员在增强“四个意识”中,把应知应会能力向政治引领力转化;以“抓基层打基础”的新成效,促进党员把学习教育成果向发展推动力转化;在“学用相长”的实践中,推进党员遵章守纪向和谐保障力转化。

  通过对13个基层党委和283个党支部从制度、规范等方面的统筹、培育,六院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教育督导等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把党支部建在一线,建在试验队上,建在项目上,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焕发了新的活力,有力促进了国家重点型号研制任务的圆满完成,2016年,该院被省委授予全省基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近两年来,该院研制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推力液氧煤油、液氢液氧发动机,推举我国新一代绿色环保三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首飞连获成功。2016年,该院火箭发动机和空间推进系统助推21次国家航天重大发射,发射次数与成功率均位列世界第一。特别是在即将进行的“天舟一号”飞行任务中,六院攻克了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这一世界难题,将首次实现中国人“太空加油”的梦想。

  该院加快军民深度融合步伐,利用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及液力传动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了通过热解处理技术和等离子垃圾气化等解决城市生活垃圾这一困扰城市和百姓的一揽子技术方案,可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绿色环保。2016年,该院营业收入已突破15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贡献率超过了60%,为推进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11:3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