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安消防部队:警魂 在党旗下凝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公安消防部队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作为固本制胜的“定海神针”和“传家宝”,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个强军目标,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理念,着力在党旗下凝聚忠诚警魂、锻造过硬队伍、催生强大力量,确保圆满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任、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维护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近5年来,公安消防部队共有94个集体、96名个人受到中央和省部级表彰。

始终坚持抓思想铸警魂

确保队伍绝对忠诚可靠

  公安消防部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情况如何变化,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政治建警作为党建工作的旗帜,把举旗铸魂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近年来,按照中央部署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始终坚守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围绕加强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个时期一个专题,反复不断加强官兵思想塑造,持续在头脑中补钙加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听党指挥决不丝毫含糊。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始终坚持把听党指挥作为忠诚可靠第一位的要求,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特别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一声令下,便全力以赴。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公安消防部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深入核心区域,官兵们面对火势猛烈、爆炸不断、毒气肆虐、堆垛坍塌的危险,面对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生与死的考验,一次又一次冲向火场,直至大火被扑灭。2016年,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举办,公安消防部队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以誓保安全的决心、严密无缝的举措、超常付出的作风,全警齐动、全力以赴,实现了峰会期间全国火灾形势平稳、杭州市连续11天零火灾。特别是在安保核心区,300余名消防官兵“安营扎寨”奋战100余天,确保了峰会核心区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忠诚履职决不丝毫懈怠。公安消防部队分布广泛、职能多样,广大消防官兵始终守卫在消防安全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北京西城区公安消防支队府右街中队驻守在祖国心脏,建队59年来,一茬又一茬官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做到了安保实战零失误、应急处突零差错,为保卫党中央绝对安全、维护首都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做出了突出贡献。驻守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布达拉宫消防大队是进驻布达拉宫的唯一一支现役部队,面对海拔3000余米的高原严寒缺氧环境,面对藏区暗流涌动、错综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面对三大寺庙耐火等级低、火灾荷载大、致灾因素多的消防安全形势,大队官兵始终恪尽职守,誓保平安,建队33年来没有一人主动提出调离岗位,守护的单位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为维护世界文化遗产安全,促进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

锻造尖刀队救民于危难

  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始终坚持抓党建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展开,着力打造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消防铁军。近5年来,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出警作战442.9万起,营救遇险被困人员70.9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713亿元。

  降服火魔敢于亮剑。无数次火灾扑救中,广大消防官兵总是临危不惧、英勇奋战,一次又一次将火魔成功降服,一次又一次在火海中救民于危难。2010年7月16日,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油库输油管线发生爆炸火灾,火线达数千米,火焰高达几十米,一旦失控,周边存储750万多吨原油和危化品将发生连环爆炸,整个大连新港及方圆100平方公里范围内将遭受灭顶之灾。公安消防部队先后调集2380余名指战员参战,身临险境、死守不退,连续奋战15小时,成功将大火扑灭。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有限公司二甲苯装置发生爆炸火灾,1417名消防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先后实施4次总攻,经过连续56小时奋战,成功处置了这场我国同类火灾扑救史上危险性最高、着火罐区油品成分最复杂、处置难度最大的化工爆炸火灾事故,保住了毗邻的72个储罐和大量油气管线及整个古雷半岛安全。2016年4月22日,江苏靖江德桥化工仓储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火灾,现场危化品存量达85种、近60万立方米,且先后多次发生爆炸。面对高温、浓烟、烈火、毒害气体和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1453名参战消防官兵英勇顽强,强攻近战,成功扑灭大火,保护了库区内137个危化品储罐及毗邻的石化企业安全。

  抗灾抢险及时出击。2009年新修订的《消防法》,赋予了公安消防部队以挽救人员生命为主的抢险救援任务。各级公安消防部队面对新职能新任务,依托公安消防部队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公安消防部队充分发挥经验优势、装备优势、专业优势,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下了赫赫战功。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橙色军团”再展神威,抢救人民群众生命不放弃、不抛弃,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占救援力量10%的公安消防部队搜救出32%的生还者。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发生6.5级地震,公安消防部队10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援,连续奋战10余天,共搜救出139人,其中36人生还、占地震救援全部搜救生还者的四分之一,安全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360人。2016年入夏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公安消防部队出动官兵11.6万余人次,参加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事故救援1.4万余起,抢救被困人员3.3万余人,疏散遇险群众9.2万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30.2亿多元。

强化党员当先锋打头阵

危急关键时刻挺身在前

  公安消防部队现有官兵16万余人,其中党员近10万人。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始终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用好一个党员带好一支队伍“的理念,着力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近年来,坚持持续开展“公安消防党旗红”创先争优和“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等活动,坚持通过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等措施,不断唤醒和增强党员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注重在执行任务中发挥党员作用,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火线入党等形式,让党员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指挥在最前沿。在江苏靖江“4·22”德桥化工仓储有限公司爆炸火灾事故处置战斗中,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副局长罗永强,江苏消防总队总队长周详等军师职领导始终站在第一线指挥,与官兵同生死、共进退,指挥部最近时距离着火罐不到100米,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士气。在福建漳州“4·6”古雷腾龙芳烃有限公司二甲苯装置爆炸火灾事故处置战斗中,为阻止火势蔓延,漳州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曾刚带领2名干部,冒着随时爆炸和热辐射的生命危险,登顶着火罐,在灌顶架设起泡沫枪阵地,成功扑灭了灌顶火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消防安保任务中,北京公安消防总队团职以上领导干部全部下沉到225个战时党支部中,成立49个党员领导干部突击队,工作在安保任务最重的岗位上,牢牢守住了天安门视线范围不冒烟起火、全国不发生有影响火灾的消防安保工作防线,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党员队伍冲锋在前战斗在最险处。在大连“7·16”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保税区油库输油管线爆炸火灾扑救中,时任大连特勤消防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桑武带领两名党员战士组成攻坚组深入火海,坚守8个多小时,用手拧转储油罐阀门3.2万圈,为最终扑灭大火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处置中,天津开发区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王吉良在已经接受转业谈话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参战,深入最危险的地方侦查,不幸壮烈牺牲。近5年来,公安消防部队先后有68名官兵英勇牺牲、900多名官兵负伤,其中90%以上是共产党员。

牢记宗旨进血脉入灵魂

全力为民服好务保平安

  人民消防为人民,竭诚奉献保平安。近年来,各级公安消防部队不断加强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官兵为民服务意识;注重把践行宗旨转化为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制高点,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核心追求,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保平安。

  全力为民构筑消防安全的“防火墙”。近年来,各级公安消防部队积极创新加强火灾防控举措,推出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强化风险评估和源头治理、实行区域联防、加强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推行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等系列新举措,着力构建立体化火灾防控体系。同时,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对突出火灾隐患进行地毯式搜索,努力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全力为民当好救难扶危的“及时雨”。多少次,在火场上,消防官兵取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给昏迷群众戴上;多少次,在抢险救援现场,消防官兵取下自己的安全带给被困群众系上。广西玉林名山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杨科璋,在火场救助被困女童过程中从5楼坠下,以自己的身体充当“保护垫”,女童得以生还,自己却壮烈牺牲。还有一个个被群众亲切称为“抱火哥”“飞渡哥”的消防官兵,用生命书写了消防官兵救民于水火的铮铮誓言。在担负艰巨繁重的防火和灭火任务的同时,公安消防部队还全力参与各种社会救助、扶危济困活动。2010年1月,在罕见的暴风雪中,新疆、内蒙古4000余名消防官兵迎着茫茫雪原,抢救疏散群众2499人,转移牛羊牲畜2万多只。湖南望城消防大队建队38年来,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送温暖,累计资助贫困学子60余人,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12: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