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 习近平对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哪些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3月2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会议指出,主要负责同志

要抓思路,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要亲自上手、负责到底。

要抓调研,既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拿出来的方案要有底气、接地气,对改革实施过程要注意跟踪、掌握实情。

要抓推进,把推进改革的道理讲清楚,同时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要抓落实,注重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

会议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改革担当,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改革是奔着问题去的,要解决问题就要针锋相对,提出的措施要有针对性。对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要旗帜鲜明抓落实。要把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的责任明确下来,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

会议指出,主要负责同志

要做好实化细化工作,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

要一竿子抓到底,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

要加强改革协同,突出抓重点难点,配套推进其他改革。

要处理好难易关系,有的时候要从易处着手,有的时候要下决心先啃硬骨头,根据改革任务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灵活把握。

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住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

要注意激发基层改革活力,为面上改革探索路子。

会议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统筹安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学会弹钢琴,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深入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使改革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民生改善、服务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评 论 

一把手要当好改革的“龙头”

“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一把手是抓改革的关键,他们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影响改革成效,甚至决定改革成败。

“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在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就更好发挥一把手作用、推动深化改革发表重要讲话,为各级领导干部抓改革、抓落实提供思想引领、明确工作要求。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前进的道路上,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愈发凸显。击水中流,既要船行平稳,又要勇涉险滩。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学会弹钢琴,善于牵住“牛鼻子”,统筹安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

道不可坐论,事不能空谈。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就是要抓思路、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既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拿出有底气、接地气的方案;既把推进改革的道理讲清楚,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又注重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疏通堵点,破除阻力,推动各项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抓落实就要做好实化细化工作,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主要负责同志主政一方,办实事、求实效,对推进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只有一竿子抓到底,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才能确保改革扎实推进、见到实效;只有加强改革协同,突出抓重点难点,处理好难易关系,根据改革实际灵活把握,才能应对复杂情况,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只有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住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才能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大事难事见担当。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越是这个时候,主要负责同志越要有改革担当,勇于任事。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决不能当“甩手干部、挥手干部、背手干部”。对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要旗帜鲜明抓落实。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要亲自上手、负责到底。改革是奔着问题去的,只有迎着问题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切实兴利除弊。“知人之法,在于责实”。抓改革、抓落实的责任要明确下来,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形成倒逼压力,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

改革启新程,扬帆再出发。领导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深入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定能使改革更好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民生改善、服务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华社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13: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