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武汉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所有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刻领会《准则》基本精神、主要规范和《条例》基本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党员干部自主学。学校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发放到全校1314个支部;编印《党员手册》,发放到全校26696名党员。《党员手册》中,除了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等党章党规原文编印之外,还将其中的关键词条摘录出来,便于党员干部学习。学校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原原本本研读党章、《准则》和《条例》,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深入细致地开展自学。

  二是党委中心组扩大学。在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全校各分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专题辅导。各分党委分别邀请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进行专题辅导。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后,学校立即成立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分别深入各分党委和机关职能部门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工作。

  三是“支部主题党日”深入学。全校1314个支部普遍开展了4次以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在第一时间召开“支部主题党日”,集体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会计系党支部、管理工程系党支部、党政办科研外事办联合党支部等分别举行“微党课”,深入学习《准则》《条例》主要内容。水利水电学院水电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湖北省琴断口监狱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体验学习,深化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四是创新方式互助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系党支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本科生院党总支、城市设计学院2015级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等,纷纷制作微党课视频,引导党员开展学习。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大力推进党建“网格化”工程,支部党员结对帮扶班级学生。中南医院等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课件和学习心得,方便党员自主开展学习。附属学校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经验交流会,引导各支部在交流中深化学习教育。

  五是健全制度保障学。学校修订《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条例》,对坚持“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出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校院领导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到所在支部和所联系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与师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谈体会、讲感受、查不足、明方向。确保各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到2次党小组会议,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课。党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以“组工论坛”为重要载体,健全“必学”的制度、搭建“勤学”的平台、营造“乐学”氛围,引导支部成员自觉做到真学深学、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切实把支部的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建立健全了学习例会制度,定期组织联席会骨干、院系党建联系人进行集中学习,引导全校各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习。

  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对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领会更加深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系统掌握党章党规,深刻理解《准则》《条例》,履行党员义务更加自觉,党性观念显著增强,推动发展的凝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00:21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