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通报看驰而不息纠“四风”:牵不住“牛鼻子”就要挨板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扎堆出现的情况,最能反映问题。

  2013年至2016年,上海市松江区凯盛园林公司总经理张国强、副总经理李建钢,多次违规接受业务往来单位宴请、收受礼金,还接受业务往来单位的安排到海南旅游。

  2013年至2017年,江苏省江阴市澄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祖平在节日期间,多次违规收受澄江街道下属村集体及辖区内企业负责人所送的礼金礼卡共计价值人民币15.7万元以及大量名烟名酒。

  ……

  综观近期各地的通报,持续时间长是一些违纪违规行为的共性,必须引起警惕。

  截至今年2月,四年多的时间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01万余起、处理21.65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28万余人。然而高压态势之下,还有一些人顶风违纪持续数年才被处理,说明什么?不排除少数问题有伪装得巧、隐藏得深的可能,但关键还在于,有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没有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纠正“四风”工作还不够严紧硬,存在盲区和死角。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天衣无缝的伪装。多次违规接受宴请,为啥就没听到一点风声?连年搞小金库、乱发津补贴,怎么就没能发现?更不用说大操大办、公车私用等嘚瑟到群众眼皮底下的问题。可见,监督上还存在责任虚化、空转。有的工作作风不扎实,监督管理浮于表面,对苗头性问题不敏感,对群众反映的线索不重视;有的不愿意得罪人,前怕狼后怕虎,发现问题只是点点名、提提醒,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干打雷、不下雨,把责任放在一旁当“看客”。

  常言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时间如同“催化剂”,能把小毛病发酵成大祸患。“四风”问题往往起于微末,如不能及时纠治,极易恶化。平时不该吃的乱吃、不该发的乱发、不该拿的乱拿,看似每次事情都不大,但积少成多就很可怕。更可怕的是,一次又一次“小伎俩”得逞,会让犯戒者的胆子和胃口越来越大,行为更会变本加厉,甚至由暗度陈仓变成明目张胆、顶风违纪,一发不可收拾。

  纪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对于各级党组织而言,把对党员干部的严格约束融入到日常监督管理中,是一项政治责任。平时无所用心,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甚至捂着、盖着,都是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也是对党员干部不负责任、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

  牵不住“牛鼻子”就要挨板子,不负责就要被问责。去年颁布的问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作出明确的问责规定。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从各地通报可以看出,上级领导因为下属单位多人或多次违规而被追究责任的,并不鲜见。这释放出强烈信号:除了对顶风违纪者本人进行处分之外,还要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辖区内“四风”问题突出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该问责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前车之鉴就在眼前,问责利剑时刻高悬,勿谓言之不预!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各级党组织要把监督落实到行动、体现在日常,瞪大眼、勤动手,及时把杂草认出来、拔干净,种好“责任田”,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06: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