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厦门大学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党支部活动以情感人、以文化人,深入浅出地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式新颖活泼,为其他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示范和参考。”3月24日晚,在由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新闻传播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活动上,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夏侯建兵如此总结。

  在这场以师生党员共话“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为鲜明特色的基层党支部活动中,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党员与业界嘉宾一起,围绕“传播·记录·推动·守望”的主题,以“朗读者”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关于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理解,进行了一场直抵人心的交流。

厚植家国情怀,做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跑男’大家看过吧,他们‘拉风’的飞行夹克,当初可是军队飞行员的制式着装;两位风衣美女漂亮吧,这风衣就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堑壕战专门设计的‘战壕服’。”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厦门电视台《军情全球眼》常驻嘉宾黄文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军事传播教育。通过2分钟的动画视频《日德兰大海战》、三代战机的作战半径示意图以及趣味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让在场师生党员树立起“好战必亡、忘战必危”的居安思危意识。 “从1921年建校以来,厦门大学就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飞豹’歼击轰炸机的总设计师陈一坚院士是我校校友;“两弹元勋”邓稼先同志的父亲、现代美学家邓以蛰先生,是我校早期教授,同时也是邓稼先家国情怀的启蒙人。”

  几个“中国故事”的娓娓道来,得到了在场同学的热情回应,“从古至今,我们的民族从来不缺为国担当的英雄,正是这些‘中国故事’的书写者,挺起了中国的脊梁,将家国情怀一代代地厚植并传承不息。”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李敢感言。

坚定前进信仰,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今天的光明,是因为有人把黑暗挡在了看不见的地方。” 2015级硕士研究生、第65期党校学员黄浩宇从一本丢失的族谱出发,讲述了家族的变迁和乡村的变化。“裹挟进时代的命运,并不是乡村沦落的开始,而是乡村发展前进道路上的基石。”他将家族的变迁与乡村的变化一一讲述,“在乡土变迁中记录中国梦想”,黄浩宇呼吁同学们关注“乡土中国”,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与家乡发展紧密结合。

  “80年后,我们为什么还要纪念长征?”2015级本科生党员邹文雪用两次重走长征路的经历告诉在场师生,“把走到历史现场当做一种铭记的方式”;走过了这些路之后,她心中更多的则是“一名未来建设者的责任感”:青年人要用亲身体察记录过去,铭记责任。

  “个性鲜明绝不是只顾自己,视野开阔绝不是忘记初心”。“我们是‘当下’的记录者,更是‘历史’的见证人”,看过两位同学走过的记录之路,师生党员纷纷感言,更为深刻地理解了“我们的梦想,是用笔尖记录时代,我们的初心,就是指引我们前行的信仰”。

奉献青春力量,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如果问我们青年党员要如何承担起时代的责任,我想,雷锋三月义卖时候的暖阳,采访革命老战士眼角的泪水,还有爱党爱校舞台剧剧本上满满的笔记,就是我的答案!”新闻传播学院低年级党支部党员邓然与大家分享了三个“奉献”的故事,讲述了支部三年来宝贵的成长经历。作为被评为“团中央活力团支部”的新闻班团支部一员,她的发言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感动。

  “我们都是党的事业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和其他人有什么不一样?”一句直达心底的提问让全体新闻学子陷入深思。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采访部主任、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赵鹏老师用自身远赴宁夏参与扶贫采访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不拘泥于一隅的视野,不要全为一己的私利,不苟且一时的卑微”,振聋发聩的人生忠告使全体师生党员如醍醐灌顶一般。

  “新闻人不仅要做时代的记录者,更要做时代的推动者,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奉献青春力量,彰显人生价值” ,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杨心怡同学深感自身使命所在。

肩负职责使命,做正义乐业的守望者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福建日报记者、新闻传播学院2002届硕士毕业生程枝文历经三个月曲折,完成了《无法变更学籍,大四女生陷困境》的新闻报道。一次次被拒绝、一次次坚持,他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程枝文校友守望正义的责任感让在座师生们肃然起敬。

  悠扬的小提琴响起,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成炘儒带领大家追思新闻系已故老教师袁蓉芳老先生。“1985年,在时代召唤下,一名优秀的人民记者迈上了教书育人的讲坛。”“三尺讲台亲自授课、指导学生长征展纪念活动、亲临学院党支部培训,袁蓉芳老师与学院、学生的交情似乎一直没有断过。”在观看袁老师生前最后一堂课的视频时,在场师生都肃然起敬,热泪盈眶。“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袁蓉芳老师“甘为孺子育英才”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厦大师生。

铁肩担道义,妙手写春秋,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忠实的践行者

  “当人生的话筒递到手间的时刻,能够慎重地使用这个‘权利’,这就是责任;在民族危难之际毅然归国努力改变家乡与国家命运,这就是使命。”在嘉宾交流环节中,新闻学系教工党员邹振东教授掷地有声,高度概括校主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事迹;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毛章清老师则将关注点聚焦到“为谁传播、为何传播”这个哲理性的问题上来,指出“国家情怀与历史使命才是新闻学子的立足点。”新闻学系副主任、教工党支部党员苏俊斌老师将“做一个有方向感的人”寄语在场师生;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史冬冬老师希望学生党员“在传播先进文化的同时,培养广阔的视野与心胸,勿自我设限。”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素白老师则把“信念”作为实现梦想的前提,并表示自己将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将此传授给每一位学子。

  “走心而有效地传播”,正是本次基层党支部沙龙的亮点所在。通过网络直播,打破了场内场外限制,拓展党员团员交流,据统计,通过映客APP,近两千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观摩了此次活动;“易班签到”、“易班上墙”,近两百人次上墙留言评论,“玩”出互动交流新花样。“撸起袖子加油干”、“人生的扣子从第一颗开始好好系”等一系列正能量口号被制作成精美的文创产品……这些互动方式,拓展了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新路径、新题材、新形式。

  “四个正确认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也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的重要切入点。本次“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活动旨在引导基层党支部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此外,本学期还将开展两场活动,分别是外文学院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生命科学学院基层党支部“带你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夏侯建兵,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树东,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秋爽,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洁松,校团委副书记孙佳,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聂鑫、黄辉,各学院(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以及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员代表、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此次活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推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3: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