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燕楠:保持党内风清气正 坚决抵制腐朽思想侵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近期,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主任陈燕楠就如何坚决抵制党内的腐朽思想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党内充分的思想交流,能够使党员分清是非,更好地识别腐朽思想的危害性。

  对党员干部影响较大的腐朽思想有哪些以及这些思想的表现

  腐朽思想是一种没落意识形态的反映,我们的党员干部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当中,所以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如果没有足够的正面教育,以及其他一些配套制度,有些党员干部很容易受到腐朽思想的影响,有些人会把这些思想带到党内来,这样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要想铲除这些腐败现象,必须要从产生腐朽思想的“土壤”开始抓起。

  具体到党员干部身上,腐朽思想有四种比较典型的表现。

  第一种是商品交换思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的是商品交换原则,商品交换思想进入到政治领域,就会出现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贪污受贿、拉票贿选等腐败现象,让权力蜕变为商品,使党性原则扭曲、变质,这样的思想坚决不能进入到我们党内,是应该尤其注意的。

  第二种是封建迷信思想。主要是指精神空虚、信仰异化。有些党员干部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无神论、辩证唯物论等基本理论都抛到了脑后,是理想信念动摇的直接信号,直接导致方向迷失,动力丧失,很容易走上腐败堕落的迷途。

  第三个种是特权思想。主要表现为官本位、官僚主义、权力至上等不正确的权力观。它表现为个人专断、一言堂、惟上是从、脱离群众、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等。

  第四种是帮派思想。它是一种封建思想残余,主要指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等等。它的具体表现是小圈子文化盛行,通过拉帮结伙,形成一种非常扭曲的利益共同体关系,对党组织阳奉阴违、不守纪律等等。

  这样的一些现象对我们党的政治生态,以及对我们社会风气的好转都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产生腐朽思想的原因

  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角度去分析,中国人是很讲究礼仪、礼节的,也就是说礼尚往来。有些人在党内遇到不正当利益关系的时候,思想就会发生扭曲,而腐败分子就会利用传统礼仪的外衣进行掩饰。还有比如说从宗法观念形成的帮派思想以及长期的愚昧,不学习、不提高自身思想,也会陷入到封建迷信的泥潭当中。

  另外一方面,改革开放也会对我们党员的思想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在权力设置、运行、监督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会给腐朽思想的产生创造条件,甚至它会形成一种亚文化潜规则。

  当然还有党员干部自身的一些原因,一些不正确的利益观会造成他们对这些腐朽的思想更容易接受,反而对我们党所倡导的主流价值观表现出一种排斥态度。

  以上这些方面都会令腐朽思想侵蚀我们党的健康肌体。如果要从严治党,我们就要从“土壤”做起,把这些腐朽思想从“根”上挖起。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如何保持清醒头脑,有效反对和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

  从最根本上铲除腐朽思想“土壤”有以下几个措施:

  首先,加强思想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例如,我们可以在党内开展集中性教育活动,比如“两学一做”教育;还可以在党员教育的过程当中,通过“三会一课”的以及典型教育的方式,利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起到为广大党员们树立榜样与敲响警钟的作用。

  第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去锤炼我们党员干部的党性。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两学一做”也特别提出要把“三会一课”的制度坚持好。党内充分的思想交流,能够使我们党员分清是非,更好地去识别腐朽思想的危害性。

  第三,要强化监督执纪,筑牢纪律底线。我们制定党纪党规,将各种边界划分清楚,使得腐朽思想没有藏身之处。

  第四,规范权力的运行,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加大问责力度,使通过权力去寻租的空间大大地减少,让腐朽思想没有施展的空间。

  最后,我们要通过全党的努力,去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提升党内的正气。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