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在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上的演讲(全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3月28日中午,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奥克兰出席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让中新友谊与合作开创更多新的第一

——在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英格利希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

  科伊阿-奥拉(大家好)!很高兴在美丽的奥克兰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一堂。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新西兰政府给予中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新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新西兰。新西兰素有“百分之百纯净”、“长白云之乡”的美誉,自然风景美不胜收。到这里来访问,工作任务再重,也会感到心旷神怡!

  中新两国分处南北两个半球,但万里之遥阻挡不住双方人民的友好交往。早在1866年,1000多名华工穿越惊涛骇浪,到达新西兰达尼丁市。长期以来,在新华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当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927年,路易·艾黎先生远赴中国,同中国人民同甘共苦60年,是中新人民友好的象征。

  中新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政治上,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新西兰,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上,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多来,两国贸易逆势上扬,年均增幅超过 12%,去年贸易规模接近120亿美元。中国1/3的进口乳制品来自新西兰。双向投资日趋活跃,两国相互累计投资额超过80亿美元。人文上,双方交流合作硕果累累。目前有近6万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求学,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中国来新西兰旅游突破40万人次,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两国还独具特色地开创了由一所中国东部地区大学、一所西部地区大学和一所新西兰大学组成的“三兄弟合作伙伴关系”,是中新人文交流的一大亮点。两国友好省州和城市增加到34对。新西兰“汉语热”持续升温,已建立3家孔子学院和29个孔子课堂,越来越多的新方学校开设汉语课程。

  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一直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是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第一个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西方发达国家。这些“第一”彰显中新关系的开拓性、特殊性、示范性,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新友好的实践证明,国家体量大小、地理距离远近、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差异,都不是国家关系发展的障碍。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信对方发展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挑战,各国就完全可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成为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坚信,中新两国的友谊与合作会像太平洋一样,潜力无限、永不干涸!

  女士们、先生们!

  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是过去数十年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新西兰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坚持贸易立国,坚定投身经济全球化浪潮,敢于在国际竞争的汪洋大海中游泳。中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对外开放。中新两国的发展历程表明,惟有开放包容,国家才能兴旺发达。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逆全球化”思潮和孤立主义抬头,保护主义升温,既有国际经济秩序和体系面临挑战。多哈回合谈判历时15年之久,成果远不及预期。区域经济一体化遭遇寒流,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明显。这些都给本来脆弱的世界经济蒙上了浓厚的阴影。经济全球化何去何从,不少人充满忧虑。

  中新两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重要贡献者。两国在经济全球化问题上的立场是相同的,行动是一致的。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中国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愿与新西兰等国一道,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使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更多人群。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恪守世贸组织规则。我们主张建设开放透明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愿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对其他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自由贸易安排,中方也持开放态度。中国倡导自由贸易,同样主张公平贸易。自由贸易与公平贸易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自由贸易是公平贸易的前提,没有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无从谈起。不能因为自由贸易过程中出现逆差等一些问题,就否定自由贸易。关起门来解决不了问题,只会损人不利己。虽然中国对新西兰的贸易存在逆差,但中方不搞贸易保护,而是坚持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做大共同利益“蛋糕”的正确之道。各国都应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把贸易摩擦政治化、扩大化。“贸易战”只会损害贸易自由,不会带来贸易公平。

  经济全球化与和平、发展、合作多位一体、密不可分。如果没有近70年总体和平的国际环境,经济全球化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当前,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地区热点升温,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持续蔓延,侵蚀着和平与发展的基础。中新两国都是亚太国家,亚太的和平稳定与两国休戚相关。地区国家无论大小,都有责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避免相互刺激和加剧矛盾的言行,把紧张的气氛缓和下来,回到对话的轨道上来。至于南海有关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直接当事方协商谈判解决,希望域外国家多做有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就不是问题。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目前进展顺利,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这有利于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人民曾经饱受战祸和动乱之苦,深知和平与稳定的珍贵。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强必霸不适合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

  我这次访问新西兰,既是友谊之旅,也是合作之旅。昨天,我同英格利希总理举行了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我们一致认为,发展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要坚定地站在一起,以发展与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我们要深化政治互信。互信是国与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前提,也是45年来中新关系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充分发挥高层交往的政治引领作用,继续就事关两国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发展。加强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地方间交往,用好各领域、各层级对话磋商机制。推进司法执法合作,探讨商签双边引渡条约,更好地打击跨国犯罪。继续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多边机制内保持良好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

  ——我们要实现经济发展战略对接。中新两国经济议程契合点很多,做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明确合作方向和重点。新西兰所处的南太平洋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双方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文件,将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合作。中方鼓励信誉好、实力强的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惠灵顿、奥克兰、克赖斯特彻奇等地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欢迎更多新方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特别是到广大中西部地区大显身手。

  ——我们要推动双边贸易扩容升级。中新两国产品各具特色,只要相互开放市场,双边贸易额完全可以在未来几年内达到300亿新元甚至更高。这次访问期间,两国政府共同宣布举行首轮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这是两国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重大标志,也是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构建更高水平的农业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就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等议题达成新的共识。农牧产品贸易占两国贸易的半壁江山,中方愿从新西兰进口更多优质农牧产品,为新方冰鲜牛羊肉输华提供便利,也希望新方进口更多中国农牧产品。双方可加强农业技术、农场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交流,提升农业合作层次。

  ——我们要继续密切人文交流。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都是世界文明百花园的花朵,人类文明因多样而精彩。文明要发展进步,就必须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国和新西兰都致力于推动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我们应坚定维护文明多样性,促进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隔阂、相互排斥、相互取代。中方愿与新方一道促进留学生双向交流,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职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提升“三兄弟合作伙伴关系”项目层次。此访期间,双方同意在奥克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新西兰将成为第一个同时设立两个中国文化中心的西方发达国家。双方宣布2019年为“中新旅游年”。中方欢迎新方向中国公民实行机场便捷通关项目,并发放五年多次签证,这必将促进两国人员往来。我们要发挥好孔子学院、中新市长论坛等平台的作用,共同培育“欢乐春节”等人文交流品牌项目,鼓励两国高校、智库、媒体、青年开展更多交往,让中新友好深入人心、世代相传。

  女士们、先生们!

  在座朋友关心中国经济形势,我愿作个简单介绍。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形势极为严峻复杂,中国经济也受到较大影响,下行压力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紧紧依靠改革创新来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经过艰苦努力,不仅稳住了经济,而且经济运行呈现更多积极变化。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工业用电量、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民间投资、进出口增速都进一步提升,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也加快增长。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5%左右,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会争取更好结果。确定这样的增长目标,主要是为了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更多放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现在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个百分点。今年6.5%的增量,比去年6.7%的增量还大。

  中国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必将给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新西兰著名登山家希拉里爵士有一句富含哲理的名言,“我们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自己”。中新关系已经创造了许多第一,一定还会创造更多第一。让我们以两国建交45周年为契机,携手并肩,推动中新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为两国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02:3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