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仁寿规范非公企业“三会一课” “一定三化”让党员教育严在经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四川仁寿县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中推行以固定活动日、多样化组织生活、网络化交流平台、项目化双积分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一定三化”工作机制,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身上。

  该县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建立固定活动日制度。园区党工委每季度确定1天,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实际每月确定1天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将“三会一课”纳入活动内容,联动开展党课辅导、初心教育、公开承诺等活动。按月建立党组织活动清单,将活动时间具体到天、学习内容具体到章节、集中活动具体到参加人员,提前告知每名党员,便于统筹调整生产时间。在每季度末月的活动日固定“联席会议半小时”,实行“三会合议”决策机制,召开支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联席会议,支委会提前研究企业重要发展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在会上及时通报、共同商议。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党员业务技能提升,该县注重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行多样化组织生活。按照“企业有党支部、车间和生产线有党小组、关键岗位有党员”的思路,在车间、生产线上建立党小组164个。日常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开展“三会一课”。注重把“三会”开成献计献策会、专题讨论会、沟通协商会,把党课上成思想交流课、技术创新课、业务培训课。推行选题式党课、轮流式党课、嵌入式党课,党课主题事先征求党员意见,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广泛开展岗位竞赛、文体娱乐、志愿服务等党群互动活动,变党组织单向灌输为党组织、党员和职工三向互动。

  该县加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搭建网络化交流平台,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充分依托现代网络媒介,在重点产业园区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党群互联屋”,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等主题微信群118个,分别由党务干部或支部宣传委员负责管理。注重将主题微信群建成“网上党支部”,每周至少编发1期“微党课”,引导党员互动,累计推送党建知识、时事政策、党建动态等信息约4.6万条,进一步拉近党支部和党员的距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该县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中推行项目化双积分管理,把对党员履行义务、生产生活、日常表现的整体要求细化量化,激励党员主动作为、带头示范。积分管理分正向考核和负面考核2个项目,设置参加组织生活、技改创新等12个正向指标和先锋模范作用不强、造成重大损失等6个反向指标,按照党员自主申报、党支部审核、党员大会评议、公开公示的方式进行。坚持季度积分排名、年度综合考评,积分考核结果与党员评先评优、个人成长、经济待遇等挂钩。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12: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