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醒】远离人生“黑色句号”,领导干部退休后该干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退休,是每个领导干部都要面对的话题。在退休之后很多人会继续从事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有的投身公益,有的著书立说,有的执教讲学……总之,退休干部大多心情愉快。

相反的是,一些“心怀想法的人”退休了,眼里还盯着“肥差”,身兼数职,游走于政商圈,热衷于给企业当顾问、搞兼职,奢靡享乐,参加各种高档宴请。

对领导干部来说,工作了大半辈子,退休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有的人退而不休,发挥余热;有的人强身健体,安享晚年。但有的人工作退休,思想也退休,晚节不保。可见,退休不仅是人生的一次转折,更是一个需要更加谨慎行事的阶段。愈到功成身退之际,愈要为自己的人生划一个圆满的句号。

甘祖昌 开国将军

甘祖昌 开国将军

退休后回到家乡江西省莲花县洋桥乡务农。他和乡亲们一起用辛勤的汗水修起了3座水库、25公里长的渠道、4座水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角色转换

如何安排“退休生活”

不少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尽心尽力地工作了大半辈子,在长期的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工作惯性和生活习惯。退休后,没有了工作任务和压力,加之社会角色、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一下子无法适应。

有的由“李书记”变成“老李”,心里转不过弯来,感叹“人走茶凉”;有的退休前“临时起意”捞一把,觉得“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有的搞“权力期权化”,待到退休后再获私利;有的在位时格外“关照”“培养”亲信下属,退休后等着让别人“报恩”;有的领导干部临近退休,早早谋划好“退休生活”、给自己“找后路”;还有的在位时干了见不得光的事,盘算着能够“安全着陆”……

退休后干什么,退休生活怎么才能过得好?为自己的退休做好准备,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本无可厚非。但要明白,新旧更替是自然规律,“官员变平民”更是生活常态。退休就是离开工作岗位休养,权力自然失效。退下来之后,就应该及时调整心态,安享退休生活。

如果退休了还惦念着权力、考虑得太多,不但对身心无益,还会“走神”,也容易“跌倒”。退休干部年龄大了、身体差了,一旦不慎“跌倒”,很难再“爬起来”,到头来,一不小心给自己人生划上一个“黑色句号”。

王其杰 山东轻工业学院原院长

王其杰 山东轻工业学院原院长

退休前曾是一名正厅级干部。自1990年退休后,他主动担负起清理山东轻工业学院洪楼三栋宿舍楼间道路的工作,越扫范围越大,最后楼前楼后两条五六百米的马路也成了他的清扫范围。他拿着一把小扫帚,提着一个自制的簸箕,连一个烟头都不会放过。王其杰表示,自己要扫到走不动了为止,他觉得老有所乐很重要。

退而不休

如何发挥“余热”

一些领导干部经过多年历练,有较宽的视野、丰富的阅历,也有不少人退休后想静下心做点事。

领导干部退休了,以适当方式发挥余热,是有积极作用的,但必须合规合法。不得不说,退休领导干部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退休前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虽然退休了,在其工作过的地方和相关领域仍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退休干部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把优良的传统、良好的品格、宝贵的经验、积极的精神传递出去。他们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办小学、修农场、设立基金会等等,作用明显,这样的“余热”对社会贡献不小。

广东省湛江市原政协主席陈光保,离休后不肯留在城市安享晚年,跑到雷州半岛开荒种果树,并将果场的全部收入连同自己的工资拿出来奖教助学、扶贫济困,累计捐款1415万元;山东轻工业学院原院长王其杰,退休后风雨无阻在济南扫街20多年,连一个烟头都不会放过。

但也有一些退休领导干部“余热”发挥错位,倚仗着过去的领导身份和人脉关系“呼风唤雨”“指手画脚”,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最终导致晚节不保。比如,安徽省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原院长李泽爱,退休后仍不忘发挥其“权力余热”,行贿人23年执着向他行贿……

怎么发挥“余热”不是小问题。有的退休干部对自己“出色”的“余热”发挥颇为自豪:“我给企业当顾问,给机关老同事送一箱茅台酒和企业送是两码事,效果完全不一样。”言下之意就是:老板送,当权者不一定敢收,但老领导给的,掺上同事之情、知遇之恩就不一样了,可以归入正常的礼尚往来。有的领导干部对前任领导的“打招呼”十分无奈:“毕竟他当过我的领导,找到我了,怎么也得给个面子不是?”毫无疑问,这样的发挥“余热”掺有私心,违规违纪,只会引火烧身。

杨善洲 云南省保山原地委书记

杨善洲 云南省保山原地委书记

退休后历尽艰辛植树造林,建成约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并把价值数十亿的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他的人生价值在退休后得到升华。

善始善终

退休了更需“补钙”

当干部是一阵子,做党员是一辈子。杨善洲生前说过一句话:“虽然我的职务退休,但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

不论退休与否,党员身份都是一辈子的底色。有部分退休领导干部认为,辛苦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就“自由”了,党纪党规也离自己远了,该好好享受一番了。于是,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和约束,甚至有的工作退休了,思想跟着退休,党性也随之退休。一旦忘了党员身份,一些乌七八糟、腐朽没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思想就可能发生“病变”,就难免晚节不保。

慎终如始无败事。其实,每一名老党员、老干部都没有所谓的“老本”可吃,党纪党规也不会因为年岁大而“网开一面”。党员身份是一辈子的,退休了更需要补“钙”。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朝形成永不褪色的,而在于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千万别让道路在退休后“转弯”,初心在退休后“丢失”,价值在退休后沾染“铜臭”,放松要求、丢掉初心,人生就会在退休后“跌倒”。

“珍重晚来风景好,黄花老圃殿高秋”。领导干部退休后发挥余热、著书立说也好,寄情山水、含饴弄孙也罢,都不要忘了来时的路。只有循着正确的道路,小心谨慎地走好人生的每一个台阶,才能“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