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精准脱贫需下一番“绣花”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好精准的文章。

  3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

  强调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制度、责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和中央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最难实现的就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这个目标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格局基本形成。2013年至2016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事实证明,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按照现有政策力度和工作力度,只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就能如期完成任务。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扶贫措施不够精准、资金监管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才能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夯实决胜全面小康的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责任要强化。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把手的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增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攻坚战,领导干部应靠前指挥、勇挑重担。把实施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机关定点扶贫、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坚持好运用好,不断提高水平,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就能形成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举措要精准。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难点在精准,成败亦在精准,关键在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从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实现动态管理,打牢精准扶贫基础,到坚持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针对致贫原因实施靶向治疗;从倡导“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精神,激发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到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地方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都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责任要压实。攻坚克难,最怕花拳绣腿,最忌光说不练。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较真碰硬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励各级干部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今年一季度,脱贫攻坚捷报传来,井冈山和兰考两个贫困县相继“摘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信心和动力。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聚焦难点、精准发力,交出脱贫攻坚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华社评论员)

新闻分析:抓脱贫攻坚必须“严”字当头

  3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制度、责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说,会议精神重点在于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实”,这给一些地方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敲响了警钟。

  去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全年减贫1240万人,成绩喜人,这让一些地方误认为脱贫攻坚可以一蹴而就,个别地方还急于求成,这会导致脱贫攻坚上的形式主义。汪三贵说。

  专家认为,强调抓脱贫攻坚必须“严”字当头,就是针对当前有些地方暴露出的脱贫攻坚走过场、层层加码、数字脱贫、假脱贫等一系列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提出的。

  当前,个别地方对于目前脱贫比较困难的人口,采用发补贴、送东西、送股份等方式短期内实现脱贫。

  汪三贵说,脱贫不是数字游戏,必须认认真真、脚踏实地。“两不愁、三保障等都不是靠短期补助能解决的,需要持续的保障系统,也需要综合性的措施。”

  吉林省政府参事王玉芝说,当前精准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剩下的贫困人口大部分是自身脱贫存在困难的,这越发要我们把工作做细,用绣花之功、攻坚之勇来做脱贫攻坚的工作。

  “针对长期贫困人口缺少实现脱贫的信心,尤其要鼓励其通过双手勤劳致富,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王玉芝说。

  今年我国还要再减贫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为了扎实完成这一目标,一季度我国出台了诸多政策,抓严、抓实精准扶贫工作。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26日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将试点范围推开到全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政策为扶贫资金松绑,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在资金精准使用上进一步深化。

  3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扶贫信息在阳光下,可以加强社会监督,有效防止数字脱贫、扶贫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

  此外,国务院扶贫办今年还将加强督查巡查,对去年督查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来源:新华社 记者:侯雪静)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