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现代国家治理观的理论品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种思想要具有理论品格并具有现实指导价值,必须具备三个最基本的要素:一是针对某个特定的“问题域”进行阐发、阐释,二是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三是有具体有效的建构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现代国家治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现代国家治理观,这是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与我国国家治理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我国国家治理历史经验的理论提升,深深扎根于当代中国社会土壤。

  在着力解决的“问题域”方面,体现了现代国家治理观的特质、特点、特性。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理论的源泉。任何一种有生命力、成长性的理论都是为了解决某一特定的基本问题的需要而建构的。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深刻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现代国家治理观着力要破解的则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建设国家”这一基本问题。制度是破解这一问题的要害、“关键词”:“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重点关注的是现代国家制度“是什么”的问题,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怎样建设国家”关注的是国家制度体系如何有效运行的问题,即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基于这样的理论逻辑,现代国家治理观着力解答的是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在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构建一个什么样的现代国家制度、如何有效运行现代国家制度”这个根本性问题。

  方向带有根本性、决定性的作用,方向如果把握不准、不清,往往会事倍功半、劳而无功甚至南辕北辙。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社会主义为取向、为目标,绝不能重走西方现代化往昔的发展路径。西方国家现代化奉行的是对外侵略扩张、对内压榨压迫的路径,承载着强制、强迫、强压的基因;而中国的现代国家治理走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从本质上看充盈着和平、和谐、和睦、和善的音符。概言之,中国现代国家治理既呈现现代化的成长趋向,也彰显社会主义的本质性要素,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为中国走向现代国家、现代社会供给了新动力、灌注了新动能。正因为我们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杖而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成功建构起一套不同于西方而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而扎根于中国大地的成长道路,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现代国家治理的有效建构路径,从外在层面看,体现为“体”,即有形的国家制度形态及其有效运行;从内在层面看,体现为“魂”,即无形的国家制度的价值形态和文化形态。一外一内,一体一魂,互为表里,共同支撑起中国现代国家治理的发展结构。从这两大层面、两大维度来分析:一方面,当前,国家制度建设既有制度创新滞后的掣肘,也有制度供给不足的壁垒,与“成熟”“定型”的愿景还有一定差距。因此,现代国家制度建设主要体现在破立结合这两大方面。所谓“破”,指的是变革不适应时代需要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政策安排,着力推进制度转型、制度变迁、制度创新。所谓“立”,指的是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另一方面,要夯实现代国家治理的价值内核和文化根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多元、多样的社会价值观,凝聚异质、差异化的价值取向,强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发掘和深刻阐释,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形成现代国家治理刚柔并济的稳健格局。

  现代国家治理观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我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社会如何实现国家有效治理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从多个层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使人们对现代国家治理的理解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新层次。当然,应该实事求是地说,现代国家治理观作为一种理论形态,尚处在形成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发展完善。

  当前,不仅发达国家面临国家治理的困境,发展中国家同样也面临国家构建的难题。可以说,国家构建、国家治理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普遍性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后,西方发达国家打着“人权”“人道主义”“反恐”“对外援助”“环保”等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希冀把所谓的自由民主体制“移植”到发展中国家中去。福山将这样的过程视为国家构建的过程,正如其所言:“第一,国家构建是当今国际社会最重要的命题之一,因为软弱无能国家或失败国家已成为当今许多严重问题的根源。第二,一方面我们对国家构建很熟悉,另一方面我们仍不知晓的东西还很多,特别是对如何把强有力的制度移植到发展中国家来。”很显然,这种冠冕堂皇的所谓“国家构建”,无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历史逻辑、社会结构与文化传统,是一种西方霸权的隐形行径。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和严密防范。中国的国家治理有悠久的历史,积累了不少丰富的实践经验,系统总结、梳理、提炼、提升我国国家治理的主要经验和理论成果,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我们将以实际成效向世界展示国家治理的中国路径和中国逻辑,证明每个国家的国家治理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从这个角度看,现代国家治理观的提出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将是中国对人类思想文明宝库增添的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06:5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