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延安富县:村里广播响起来 党的声音入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传递党的声音,讴歌时代风采,聚焦基层发展,助力追赶超越,听众朋友们,这里是‘党旗在我心中’……”

  近日,陕西省延安市富县上空传来一阵阵熟悉而又特别的声音。群众们反映,这是县上最近开通的党建广播。

  时隔20年,当农村广播又回响在群众耳边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日前,笔者来到富县,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采访。采访发现,农村广播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镇村干部:广播比我们说的话有力度得多

  “以前,上面的政策都是通过文件一级一级下达的,传到村上可能都要一两个月。我们把政策传达给群众也很困难。”张村镇张村驿村党支部书记尚东林说,“这个广播安得好,群众一听啥都明白了,它说的话比我们说的话有力度得多。”

  正如他所说,以前,农村很多群众不能从正规渠道获取党的政策法规,还有的道听途说,甚至同一件事衍生出很多版本。

  该村村民赖鹏义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赖鹏义今年64岁,已经享受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很多年,但只知道自己每年交多少钱,并不清楚医院报销比例等事项。他说:“县上、市上、省上看病报销比例都不一样,这个医院跟那个医院也不一样,我们心里就是一本糊涂账,人家说多少就是多少。”

  该县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王继红告诉笔者,群众获取县级新闻渠道主要是通过富县电视台和手机,但目前仍有很多村子广电网络未覆盖,相当一部分中老年群体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所以获取党的政策法规存在很多盲区。“我们就是要通过农村广播,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而且广播代表着党的喉舌,具有权威性。”他说。

  农村党员:广播提醒了我还是一名党员

  牛武镇安子村党员李会感慨地说:“我入党也有十几年了,一直忙着打工挣钱,很少参加党组织活动,觉得村上的事情跟自己关系不大。”

  像李会这样的党员在富县农村普遍存在。因为生活原因,党内活动参加得少,党员作用也发挥不明显,对村子的发展非常不利。

  “因为走得太久,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县委组织部干部杜亚勋说:“党员的在党意识对我们开展党建工作尤为重要,它决定了党员的党性觉悟高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近几年,我们一直着力提高党员的在党意识,把这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张村驿村85岁的党员刘永成对村里的发展非常关注,年轻时就当了几十年村干部的他,退居二线后也一直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和决策。可近些年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学习、活动都不能参加。如今,他坐在自家炕上就能听到“党的声音”,内心感到非常充实和满足。

  富县党建广播除了“党的声音”“百姓心声”外,还开设了“榜样先锋”“党建知识”等栏目。这些节目在党员的学习教育中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极大地唤醒了党员的在党意识。

  据悉,该县今年计划在全县137个行政村实现广播全覆盖,目前已完成安装。

  中老年群:广播是我们这代人的美好回忆

  说起农村广播,张村驿村64岁的老党员李改莲瞬间把话题拉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说,那时听广播就像做功课一样,毛主席语录、革命歌曲、国家大事……她一边说着,一边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李改莲说出了一代人的回忆和心声,也道出了这个时代失去的一些东西。

  据县委组织部的同志介绍,富县党建广播的开通,同样肩负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凝聚人心的重任。

  “嘹亮惊晨梦,穿林渡水闻。残星犹未落,宿鸟始成群。古殿香飘渺,僧房花散纷。村中耕读者,各起早辛勤。”一首《塔寺晨钟》,直观地记载着唐代时鄜州的钟声和老百姓的生活融为一体的景象。

  “虽然时代不同,但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是一致的。我们要办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久而久之,就会在无形中对老百姓的生物钟、生活方式产生影响,从而形成一种文化,达到团结群众、移风易俗的效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毅如是说。(来源:延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