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青春】“夫妻警务室”温暖边境小山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社区地处边境,这里曾设有宝山公安分局,有11名警力。2005年撤乡并镇后,这里划给了六道沟边防派出所,宁忠伟就是从那时来到宝山。

  2007年10月,宁忠伟和李丽喜结良缘。新婚不久,为支持丈夫工作,李丽顶着父母的压力,义无反顾地从城里来到了艰苦偏远的宝山,成为了公安边防警务室的一名治安协管员。于是,“夫妻警务室”成立了。

〖随夫戍边,高跟鞋换成黄胶鞋〗

  结婚前,李丽的家在素有“塞外小江南”美誉的旅游城市——吉林省集安市,爱人宁忠伟工作、生活在位于鸭绿江畔的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社区。

  宝山社区有6000余人, 20多家厂矿企业,代办户籍、执勤巡逻、查处案件……让宁忠伟忙得团团转。看着日渐消瘦的丈夫,李丽想:“我必须到他身边去!”父母坚决反对,可倔强的她顶住压力,来到宝山。

  一个城市女孩儿,从高楼到平房,从席梦思到小土炕,从电磁炉到劈柴生火,初到村里让她吃了不少苦:被煤烟呛得喘不上来气,手上被木柴划得满是血口子,被村里恶狗吓得直哭……

  白天,夫妻二人顶着烈日一起走访,脸上经常被烈日晒爆皮;晚上,他们摸黑到群众家调解纠纷,脚脖子崴了、膝盖跌破了,疼得几天下不了炕都是常有的事。

  高跟鞋换成黄胶鞋,时尚服装换成迷彩服,裤腿上沾满泥点子,脸色由白开始变黑。“这丫头,行!”几个月后,村里老人在背后这样说。

  10年里,宁忠伟和妻子共走访群众3.2万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210余件,调解群众矛盾纠纷190余次,宝山社区各类案件和群众纠纷逐年减少。

〖照顾老幼 真心暖村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他们夫妻俩就主动担负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责任。

  75岁的宋全奴患有脑梗,行动不便,办理低保时遇到困难,宁忠伟就帮助他跑东跑西,准备材料,很快办妥了低保。李丽有时间就帮老人从城里捎一些药品。

  “他们小两口对我们可好了,帮助我们家很多,有时候领老头上医院检查,逢年过节什么活都帮着干,还给我们买了个烤肠机维持生活,我们把他们当成自己孩子。”宋全奴的老伴张洪海说。

  2012年8月,宁忠伟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学生珊珊考入长春一所大学,然而父亲因车祸住院,家里的积蓄连手术费都不够,没钱供她上大学。

  宁忠伟和李丽主动找到珊珊所在村的村支书,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捐款2万余元,珊珊如愿以偿地走进大学校园。

  宝山位置偏远,信息闭塞,村民文化生活匮乏,酗酒、赌博成风,由此引发的治安问题突出。宁忠伟夫妻成立了 “宝山文化大院”,组建了老年健身队、秧歌队,一时间在村里兴起了健身热潮。

  李丽走家串户,与妇女们携手做好家人的教育引导工作,倡导朴实文明的业余生活。经过不懈努力,现在村里喝酒打架斗殴的少了,文化大院健身的人多了,聚众赌博的少人,到文化大院看书和娱乐的多了起来。

〖点点滴滴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一次,他们的女儿感冒发烧,在宝山治疗两天后没有明显改善,转到临江市医院检查,病情加重为心肌炎。当时宁忠伟因为办案无法离开,李丽一个人在医院陪护了半个多月。孩子的病好了,李丽却瘦了10多斤!

  “看到别人的丈夫给妻子送去热乎饭菜,自己心里也酸酸的,那个时候,哪怕有人给我瓶矿泉水,也知足了!”李丽红着眼圈说。

  “妈妈,爸爸去哪儿了?”每到“六一”或是节假日,看到别的小伙伴都有爸爸陪伴,女儿总是不解地问妈妈,“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了?”

  “爸爸很爱、很爱宝贝,只不过爸爸有很重要的事情,等一办完了,就回来陪宝贝!”每次安慰完女儿,李丽的眼圈都是红红的。

  日盼夜盼,娘俩终于把宁忠伟盼回家,可他身边还领着一个脏兮兮的十二、三岁的小男孩,“孩子父亲因车祸高位截瘫,常年卧床,母亲在外地打工……这不过节了吗,我寻思给孩子买件新衣服!”李丽拉着女儿,宁忠伟拉着男孩儿,一家人终于在一起过了个团圆节。

  照顾双方老人、陪伴生病的女儿、采买柴米油盐……李丽成了为家里的“顶梁柱”。在妻子李丽的支持下,宁忠伟投身边防事业,屡立新功,先后获得公安边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