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浑源县三措并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浑源县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推行三种模式,抓学习强信念。一是推行学原文夯理论学习模式。结合全县学习教育整体安排部署,有计划地分季度分月份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内容列入基层党支部全年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分内容进行学习。二是推行制度落实情况记实模式。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制“三会一课”记录本650多册,各基层党支部详细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相关档案资料,以备查档。三是推行分层次督导检查模式。组成6个督查组,每月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季度不定期赴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对“三会一课”台账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防止“松、软、拖”的现象发生。

  创新两项载体,抓整改促落实。一是创新专题党课讲授方式。改变以往由党校教师、支部书记“唱主角”上台讲党课的传统方式,坚持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学在先、走在前”带头讲党课,深入到包点乡镇、农村社区、县直机关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去年以来,25名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50多场次,直接受教育党员干部达4800多人。二是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通过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和党小组,推动“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正常性开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一项责任制,抓常态求长效。全县各级党组织立足新常态,坚持落实“三会一课”责任制,认真制定“三会一课”实施方案,明确开展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的责任人员和会议的具体内容等。由责任人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通过重点跟踪、时常联系,传达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并提醒其按时到党组织报到和参加组织生活;对家在农村的老党员,坚持送学上门方式,组织在家自学,确保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07:02 来源:三晋红E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