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湖南益阳:打造四个平台 服务基层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湖南省益阳市投资9.12亿元,在全市1170个村建设集党务服务、村务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村民服务中心。

  线下,统一建设“六室一厅一广场”(即党员活动室、民情工作室、村务议事室、文化室、卫生计生室、综合信息室、便民服务大厅、村民活动广场)为主体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

  线上,开发集电子党务、电子政务、电子村务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益村”平台。通过提供全域性、在线化、综合型服务,不断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围绕服务党员,打造党务活动平台

  做强党员活动“主阵地”。在村民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室、民情工作室,为党员活动提供场所;设置党务公开栏、学习教育公示栏,引导党员参加学习、参与监督;设置党员责任岗,让普通党员参与村民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推行党员义务值班,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

  延伸党员管理“云触角”。在“益村”平台开设“支部群、群动态、服务承诺”等,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组建线上流动党支部1275个,让党员交流与互动不再受时空限制,所有流动党员都能在线参加组织生活,真正实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

  开通党员学习“微课堂”。通过“益村”APP,发布“微党课”95堂、“微视频”57个、“微动漫”35个,定期推送政策理论、实用技术、典型经验等,实时记录、督查学习情况,使党员“在线学习”成为常态。

  围绕服务群众,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让服务更周全。按照党务、政务、村务和社会服务收集、梳理涉及村民需求的服务事项130项,形成便民服务清单。根据办理层级、方式、程序和要求对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确保每项服务事项都能在村民服务中心当场受理,限时办结。

  让服务更便捷。开发“益村”村镇政务服务系统,将政务服务系统连接至服务终端,对服务事项的办理进程实时反馈,接受监督,促进村级便民服务大厅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互联互通,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让服务更优质。明确村“两委”干部为便民服务员,每村统一选聘1名专职便民服务员。建立乡镇办理会商、代办指导机制,实行一次性告知、跟踪回访制度,做到村民办事不出村。截至目前,共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17.9万余件,服务群众490多万人次。

  围绕服务社会,打造现代治理平台

  民主自治。建立“四位一体”(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决策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新型农村治理机制,在村民服务中心定期开展议事监督活动,与“益村”平台“村民议事”系统线上线下结合运行。2016年,全市各村共议决重大事项9574件,实现了村民议事、监督常态化。

  多元协同。组织动员专业合作社、各类商协会组织进驻,共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形成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多元协同的治理格局。

  文化引领。充分考虑村落文化和民风民俗,在村民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广场、文化走廊、体育健身场所,设置乡贤榜、先锋榜、美俗栏,让广大村民在这里学习交流、融洽感情、凝聚共识,共同营造村民的精神家园,实现和谐治理。

  围绕服务发展,打造创业致富平台

  整合发展资源。“益村”平台采集整合农村土地、物产、人力等要素资源信息,构建农村数据云平台,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各种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形成良性的供需信息对接机制、资源资本转化机制。

  培育市场主体。引导农村淘宝、邮乐购、淘实惠等入驻,促进农产品上行,带动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2016年全市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04家、家庭农场713家。

  发展集体经济。成立“益农服务社”,与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共同运营电商超市、电商农资,开展就业、金融、中介等服务,部分盈利性收入作为村级集体收入,2016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100万元。

  助力脱贫攻坚。开发“益村”精准扶贫系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布脱贫需求信息,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2016年,共吸纳社会资金1.5亿元,实施项目451个,帮扶贫困人口2.5万人。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13:1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