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永宁试点“党建+”激发党员“潜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杨和街道建设社区党支部书记郭颜与网格员带着慰问品和口袋书来到84岁的吴月英家中,并为老人讲解最新出台的政策。作为永宁县创新党建工作的试点,建设社区不仅采取社区党支部、辖区单位党支部、全体党员为依托的“1+3”互联模式加强党员分类管理,还发挥社区“网格化”“联合党委”等作用,让辖区党员真正“活”起来,为民所用。

  独居的吴月英腿脚不便,家人又不在身边,网格员入户得知情况后,便隔三差五上门照看,这是建设社区推行的“点单式服务”。该社区先后开展以“区域化联动、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菜单式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一服务”党建创新提升活动,将辖区划分为8个小区、9个网格,建立“社区党支部、党员、居民”为主线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网格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让网格中的党员成为“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

  64岁的老党员徐志文是文萃苑的老住户,去年至今,老人目睹了小区的大变化:小区大门多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原先治安薄弱处新添了几个监控摄像头,小区里还增加了一支联防队……今年,建设社区针对辖区老旧小区,以文萃苑、宁康小区为试点,成立由“社区、派出所、医院”为一体的“3+1”群防群治治安联防队,以警务室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党员治安红袖标、楼栋党小组、网格员作用,通过高科技治安防范措施和群防群治的“1+N”组合,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做深做实社区服务。

  同时,建设社区还针对辖区党员不同需求制定表格实行不同管理,让党员教育不再是一锅“大杂烩”,分门别类地将有效管理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截至目前,该社区借助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认领微心愿”等活动,让辖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10:3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