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全面从严做好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中,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选举工作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把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穿党代表选举全过程,把严谨细致的作风融入党代表选举各个阶段,坚持资格条件,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审核把关,优化代表结构,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确保选出的党代表能够代表全省各行各业、各个方面,能够体现全省广大党员的意愿。

  把好组织统筹关,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省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先后3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云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成立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省委有关领导同志为成员的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挑选政治可靠、业务熟悉、作风过硬的同志组成工作机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及时对代表推荐选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到“五个明确”,即:时限要求明确、代表名额明确、结构要求明确、身份界定明确、程序步骤明确。制定代表选举工作方案和流程图,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实行“挂图作战”。全省各级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深入组织发动。充分运用远程教育、“两微一端”等手段,利用外出党员集中返乡、农村党员冬春训、开展民族节日活动等时机,组织党员学习领会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积极负责地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针对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年老体弱等党员同志的特殊情况,采取电话或上门通报情况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把好程序步骤关,确保充分发扬民主。一是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全额推荐。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上报基层党委,基层党委在集中多数党支部的意见后,提出等于或少于54名初步推荐名单,返回征求党支部和党员意见,然后上报上级党委。二是县级党委和省级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遴选。各地各单位按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召开党委全会、党委(党组)会进行遴选,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提出等于或少于54名的初步推荐人选名单,再返回下一级党组织征求意见,然后上报上级党组织。三是州市党委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确定推荐名单。各地各单位分别召开党委全会、党(工)委会进一步遴选提出54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征求下一级党组织意见,确定初步推荐人选名单,上报省委。根据中央对代表的条件、结构、程序和名额要求,省委从各推荐单位推荐提名的457名人选中提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开展差额考察。

  把好资格条件关,确保人选的先进性。一是加强督促指导。在推荐提名过程中,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摸清各行各业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的情况,以及基层推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指导,坚持标准,把好关口,真正把各行各业中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品德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较强的履行代表职责能力的人选推荐出来,确保代表先进性。二是高标准完成人选考察。省委组织部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制定详细的考察方案,组建13个考察组,深入考察对象所在部门单位,通过发布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查阅档案、集体面谈等程序,对人选进行全面考察,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和身份关。考察中严格落实“四必”要求,按管理权限分别征求同级纪检、审计、检察院等部门意见,对从事生产经营的考察对象,考察组还听取工商、税务、人社等部门的意见。对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不作为人选,坚决防止“带病提名”。三是优中选优确定初步人选。根据考察和征求意见情况,充分考虑人选德才表现和地域、行业、结构比例等因素,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省委从考察对象中差额提出了初步人选名单上报中央组织部审核。

  把好结构比例关,确保人选的代表性。一是注重推荐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先进模范人物。注重从近年来受到各类表彰的党员中发现合适人选,重点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出来的全国、全省先进模范党员,特别注意推荐那些长期在艰苦地区和岗位工作,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扶贫攻坚主战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全省确定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初步人选均获得省级以上表彰。二是落实好各项结构比例要求。注重统筹代表的合理分布,初步人选涵盖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社会管理和党的建设等领域,同时兼顾到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各个层级都有人选,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少数民族党员、女党员和50岁以下党员等各项结构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三是精准识别“一线”代表身份。坚持实事求是,从严审核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人选身份,所有人选均以参加推荐时所从事的职业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工作性质主次和代表性认定,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核的情况,坚决杜绝领导干部挤占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防止“顶帽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11: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