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缅怀廖俊波 “松柳品质”永不过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位优秀县委书记的背后,是一个长期贫困县的巨变。两年时间,政和县就进入福建省发展十佳,4年财政总收入从1.6亿元增加到4.9亿元,GDP等重要指标均实现翻番。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政和县未发生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犯罪案件。

  经济上去了,廉政下来了;工程竣工了,腐败发生了;高楼树起了,干部倒下了。在以“下”为代价,成就“上”的大概率环境下,政和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员领导干部未发生严重违法犯罪,这与时任县委书记廖俊波的“松柳品质”不无关系。

  如今的延安中央大礼堂外,伫立着两棵柳树和一排松树,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瞻仰时特别指出,柳树精神和松树精神正是当年中国共产党不断克服艰难困苦,取得胜利的关键。几十年过去了,战争年代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松柳品质”对于肩负建设和改革使命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仍然弥足珍贵。

  政和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基础薄弱,作为一个长期处于全省末位的扶贫开发重点县,能否走出一条后发赶超的路子?2011年到任的廖俊波扎扎实实调研两个月,组织2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开会,制定了以发展农业为基础,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的发展规划。之后的几年里,廖俊波用脚步丈量开发区,引进工业项目,建设农业示范基地,培育电子商务,走出了一条快速脱贫发展之路。

  在压力和机遇面前,廖俊波既有坚定政治方向的清醒,又有结合政和实际的灵活;既有改变山河面貌的坚定意志,又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既有敢啃骨头的狠劲,又有精耕细作的措施;既有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拼博劲,又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影响力。

  集中力量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并不算奇迹,能够让一个地方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算本事。作为党的建设主体责任人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操盘手,廖俊波带头学习焦裕禄,忠诚于党,忠于人民,严格自律,带好队伍,他像松树一样迎风挺立,像柳树一样插哪绿哪。

  廖俊波不幸因公殉职了,但他的“松柳品质”永存,它将化为全省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前行之力,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进入新一轮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10:33 来源:东南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