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缅怀廖俊波 提振改革创新的精气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3月18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获得者,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兼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近日,省委作出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活动。

  廖俊波是一位富有创新精神的干部,敢于突破传统思维,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地发展计划。曾仅用两年,就带领长期位居福建倒数第一的贫困县迅速攀升至全省前10。政和县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基础薄弱,发展长期滞后。廖俊波实地调研两个月,然后召开会议确定,针对政和县的实际情况,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

  政和地理条件欠佳,八山一水一分田,资源要素非常匮乏,只有茶和竹。如果单纯依靠传统农业生产,显然是没有出路的,必须打破环境资源限制,走创新发展之路。廖俊波即认为,出路在提升传统产业、催生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聚,走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子。诸如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建设农业示范基地、发展电子商务等,都是廖俊波在亲力亲为,力求使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

  对于政和县这种贫困落后地区,要想摆脱长期发展滞后的局面,就要敢闯敢干,突破现实局限,用前瞻性的眼光看问题,勇于抓住发展机遇。比如以电子商务为例,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在政和县却是陌生的东西,而廖俊波敏锐察觉,电子商务潜力无限,提出“孵化带动、拎包创业”的总体目标要求,实行“三零三给”政策(零准入、零租金、零收费,给场地、给资金、给政策)。

  短短几个月,电商产业孵化园创办起来了,集合了电商培训、创业指导、实操实练等多种功能。电商创业园也在同步推进,电商产业迅速发展,还获评全国电商发展百佳县。电商孵化园为政和县培训出大批电子商务人才,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就突破6个亿,与当地农业对接,为政和县的多类农副产品扩大销路,将本地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为农民拓展了增收渠道。

  按照廖俊波的说法,就是“互联网+”让山区县有机会“弯道超车”。政和县利用最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最传统的农业对接,实现了技术融合、产业升级的跨越式发展,帮助政和县农民提高生产销售效率,拓展市场空间。这不仅是市场发展的胜利,也是创新精神的胜利,给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

  廖俊波在政和县的执政经验告诉我们,落后不代表永远的落后,资源贫乏也并非没有发展机会,关键是人的思维要转变,要具备创新精神、发展眼光。今天我们在缅怀廖俊波之际,不仅要牢记他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贡献,更要鼓励各地干部学习廖俊波,发挥创新精神,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社会经济发展拓宽道路,为人民群众谋得福利。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10:37 来源:东南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