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青春】一名70后党员的为民“心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姚远,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公共秩序管理支队的一名中队长,中共党员。作为70后的他已经从事公安工作近20年了。也许你觉得一名民警的工作就是破案抓捕,但是他的工作却没有那么紧张刺激,他主要负责的是预防煤气中毒、失踪人员查找、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弃婴管理等一些公安基础业务工作。

  在工作之初,他也曾有过犹豫和失落,这就是警察干的工作么?每天就是繁琐细碎的治安业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是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磨练,他逐步认识到做好治安工作对老百姓的生活同样重要。

  就拿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来说,近年来,北京市的城市化进程虽有了很大发展,但是在远郊区仍有大量煤火取暖户。从近期统计情况看,我市煤火取暖户达88万户,煤火取暖人口239万人。在这个巨大的数字之下埋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每年都会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故。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出警多次煤气中毒现场,每一次都为事故中鲜活的生命逝去而感到惋惜,被一屋子妻儿老小无一生还的场面震惊到。而这些惨痛事故的原因仅仅因为炉盖没盖严,烟囱破损、使用了不合格的炉具、没安装风斗等微小疏忽。

  他深深体会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从此他以一颗为民的心去做好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只为最大限度减少此类不幸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随时待命,积极推动煤气防预 

  每年到了供暖季,他与所在单位的同志们全身心的投入到预防煤气中毒的宣传、检查工作中,一方面走访联系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农委等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另一方面积极组织集中宣传检查行动、推动各区、街、乡、镇督导检查队和便民服务队建设,同时通过电视、报刊、媒体等渠道多方位宣传,全面推进开展预防煤气中毒宣传检查工作。

  无论白天黑夜,他和同事们随时待命,对发生的煤火取暖中毒死亡事故进行及时调查分析,发现工作存在的疏漏和不足,并及时进行整改。

  >>>>不惧嘲讽,热心宣传检查到户

  在工作中,一些群众对他们的宣传检查工作不理解,有冷淡拒绝的,也有冷嘲热讽的。一些不理解的群众说“你们不干点正事,检查我们家炉子干什么啊,我们家安不安风斗关你们什么事”。大冷的天儿,走家串户宣传检查,还要听这些冷言冷语。但是,姚远从来都没有气馁过,依然以一颗为民的诚心、热心、耐心,细致的讲解说明预防煤气中毒的重要性。

  令人欣慰的是,绝大多数群众都能理解他们的工作,一些用煤炉取暖的群众见到他们入户就说“真不错,这才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听到这些,姚远和他的同事们工作中的累和委屈,都抛诸脑后了。近年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长期处于低位运行,让他们体会到了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做。

  >>>>修正规范,查找救治失踪人员 

  与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相比,失踪人员查找、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弃婴管理与广大群众的关系更为密切。这些工作的共同特点是涉及人员多、单位多、责任重大,在工作中不容疏忽、不容懈怠。姚远所在的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对上述工作具有牵头指导职责,而如何指导分局做好工作就需要有相应的工作规范。

  姚远作为上述工作的主责领导,他深知一个好的工作规范不仅能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使人民群众受益,这与直接为群众服务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为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规范,他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并针对基层单位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修正调整。有效促进了失踪人员查找、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弃婴管理等基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如:在弃婴管理工作中,他积极帮助解决有严重疾病的弃婴、艾滋病弃婴等救治难的问题,使那些被父母遗弃的婴儿们,最大限度的得到政府保护和医疗救治。

  他曾说:这20多年的治安警工作既不刺激,更不传奇,但是却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会一如既往的以一颗诚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继续做好我的那些“琐碎事”。这句朴实无华的寻常话,却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