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公仆的激情与梦想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天是星期六,大雨如注。

  18时30分许,廖俊波匆匆扒完碗里的饭,又拎起了公文包。在市里开了一天的会,晚上,远在百余公里外的武夷新区还有一场会在等着他——三天前在北京会见客商,对方提出的用地需求,他想在最短的时间里予以答复。

  临出门,深知他脾气的妻子林莉忍不住还是说了句:“雨下这么大,这个会又是你召集的,就不能推一推?”廖俊波回过头来,轻轻一笑:“会议已经安排好了,不能改啊。”

  没曾想,这一回头竟是夫妻俩的永别。

  一个小时后,在高速公路上,廖俊波遭遇了车祸……

  2017年3月18日晚22时56分,一直冲刺在追梦路上的廖俊波,终于停下了脚步,年仅4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

  拼出来的速度

  廖俊波生命里的最后几天是这样度过的:

  3月11日凌晨2时,武夷新区,在研究完12项议程后,会议结束;

  11日早晨7时许,赶动车前往江苏连云港招商;

  12日下午,回到武夷新区,开会;当晚,继续研究项目开工事宜;

  13日早晨7时许,赶动车赴北京参加招商洽谈;

  15日下午,飞抵福州后又赶到南平开会;

  16日,武夷新区,上午,召开安置房问题会议,下午,陪同客商考察;

  17日,武夷新区,上午,参加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开会研究审计工作;下午,陪同南平市领导调研;晚上赶回南平参加次日的会议;

  18日,参加会议……

  这样紧张的节奏,对廖俊波来说是常态。

  大学时代的廖俊波爱看武侠小说,他信奉“天下功夫唯快不破”。在浦城荣华山产业组团,在经济欠发达的政和,在武夷新区,与廖俊波共事过的人都领略过“俊波速度”。

  约十年前,在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闽H00613”号越野车“亲历”了“俊波速度”。近4年时间里,这部车穿梭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行车里程达36万公里。在这个让人惊叹的旅程上,时任管委会主任的廖俊波拜访了众多的客商,酝酿了众多的项目。大年初一出发,初七返回,廖俊波度过了四个“车轮上的春节”,他说,正月是招商的黄金季,大批企业家返乡,跟客商更好交流。

  在政和县工作时,县政协主席郑满生评价廖俊波:见过拼的,没见过这么拼的!对此,廖俊波微笑回应,山区发展落后太多了,百姓等不起,我们当干部的更等不起!

  怀着这样的情结,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廖俊波总是以高效率、快动作,为闽北树立奋起直追的榜样。

  去年4月24日,南平航天体验馆对外开放,整个项目仅用80天,这让以效率著称的“中国航天人”点赞。此间,廖俊波带队五次奔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洽谈,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记得,每次廖俊波都是议程满满,就餐时只好叫来快餐,边吃边谈。当南平航天体验馆已成为大武夷旅游的新热点时,廖俊波又开始谋划建设“航天小镇”。就在出车祸的前一星期,廖俊波还带队赴京与原民辉勾勒了“航天小镇”的发展愿景,可现在他再也看不到美好蓝图的实现了。

  “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2011年6月,廖俊波履新政和县委书记。当他提出要在经济欠发达的政和建设省级工业园区时,众人持疑:“有钱还不如拿来发工资。”“山区搞工业,是背着石头上山,吃力不讨好。”

  廖俊波给大家打了个比方:“假如有三个孩子,大儿子要买房,二儿子要娶媳妇,三儿子要读大学。就一点钱,我们要先给哪一个?当然是小儿子。上大学,学到了知识,可以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园区就是我们的小儿子。”

  最后,他掷地有声地说:“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2012年7月,同心工业园破土动工,3个多月完成征地3000亩,半年后首家企业投产,创造了省级工业园区建设的“政和速度”。

  从最初的选址,到规划,到建设,园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点进展,都有廖俊波的身影。只要一有时间,不分白天晚上,哪怕是去南平开会回来路过,廖俊波都要到工地上走一圈,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用他的话说,是“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为了承接闽浙沿海机电产业的转移,廖俊波半年间到福安不下40次,通过集体会面与单独商谈,接触企业200多家。

  有人戏说:园区是廖书记用脚踩出来的。

  三天两头跑工地、跑招商,廖俊波的车上有一批“装备”以应不时之需:雨鞋、雨伞、换洗衣服,还有一床可收纳为抱枕的薄被。有时候到外地招商,廖俊波和客商谈到深夜,司机就盖着薄被在车上休息,为回程养精蓄锐,返程时,廖俊波也盖着这床薄被眯上一会。

  对廖俊波的“超常”工作方式,时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副主任的刘晖明戏称廖俊波是 “三无人员”——无固定工作地点,在车上,在饭桌上,在工地上,在田头,随时办公;无固定作息时间,每天起早贪黑,食宿不定;无固定节假日,节假日常在外奔波招商。

  在浦城,能让廖俊波放下“背上石头”的地方是县招待所前的一块卧石——有时长途出差回来,坐车坐得腰酸背疼,廖俊波就会仰卧在卧石的弧面上,请刘晖明为他拉一拉腰。

  追梦不觉路遥远

  4月11日,武夷智谷软件园迎来上市公司南威软件集团的软装工程技术人员。5月初,这家公司的分支机构将入驻8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

  100多天前,还有人质疑:在人才匮乏的闽北搞软件园是不是痴人说梦?可事实是:武夷智谷软件园现已签约入驻全国各地企业26家,还有40家企业达成意向,正紧锣密鼓筹备签约入驻事宜,这其中不乏浪潮集团、东华软件等国内知名企业。

  建设软件园,是廖俊波诸多“新区梦想”之一。敢于造梦、勇于追梦的他,同样乐于让大家分享他的梦想。

  在浦城荣华山,廖俊波为产业组团预设“未来之梦”。面对闽浙交界处的这片荒山,他提出50年基础设施不过时的理念,超前规划建设60米宽的主干大道等,全力打造闽北对接“长三角”的前锋平台。到他离任时,荣华山已建成首期工业平台3732亩,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1个,开工23个,总投资28.03亿元。去年,产业组团实现产值约85亿元。

  在政和同心工业园,廖俊波为征迁村民描绘“工业之梦”:把园区建起来,把企业引进来,大家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可以回来。外来的人多了,还可以出租房子、搞餐饮……在石屯村老党员邓奕辉家中,廖俊波和村民代表促膝夜谈。“廖书记,建园区我们支持,你们先进场施工,征地补偿的事以后再说。”廖俊波的诚意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短短3个多月,3000亩土地和630座坟墓全部征迁完毕。2015年11月,廖俊波调任南平市副市长(兼任政和县委书记)时,同心工业园入驻企业已有68家。

  在武夷新区,廖俊波倾力构筑“新城之梦”。他说,能够造一座新城,繁荣一方经济,对人的一生来说是何等的幸事!2015年11月,廖俊波担任南平市副市长,就分管武夷新区,2016年10月,廖俊波履新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又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这期间,武夷新区发展逆势上扬,2016年完成固投152.89亿,比增7%,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4.6亿元,比增6.8%。

  在武夷新区期间,廖俊波带队15次赴京,和鲁能集团、中国人寿、浪潮集团等达成投资意向上百亿元。同事们称廖俊波是武夷新区的“最帅推广大使”,每一次推介会,他都亲自上阵,从开场白到结束语,无一不精心构思。面对这些大型企业的高管,廖俊波妙语迭出,神采飞扬,旅途的劳顿此时似乎烟消云散。

  3月14日,赴京和浪潮集团洽谈时,廖俊波激情洋溢的推介深深打动了对方高管,双方约定3月下旬再会。3月25日,浪潮集团如约派出福建区负责人。出发前,该负责人给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强发来让人动容的短信:“我们一定会携手完成廖副市长未竟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07:28 来源:闽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