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灵台县:“远程教育+”模式提升综合服务功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灵台县以满足党员群众多元化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资源,推行“远程教育+”模式,着力将远程教育站点打造成集党务、商务、便民服务与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

  一是“远程教育+视频同步”,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利用远程教育站点的互联网优势,加强远程视频会议室利用,运用现场教学加网络直播,定期组织领导干部进直播间讲政策、专业人才讲技术、先进典型讲经验、致富能手讲创业故事,实现教学活动由点到面,由单个站点培训扩展到多个站点同步进行。2016年累计开展培训200余场次1.5万人次,乡村二级8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足不出村,全部接受理论政策学习,着力推动学习教育走进基层,走进广大干部群众。

  二是“远程教育+户外LED”,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将远程教育与农民学习培训、文化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充分结合起来,在规模较大、人口集中的农村社区或集镇所在村,建立大型远教广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作为远程教育集中学习的“主打菜”,制定播放计划,定期播放党章党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健康知识、务工信息、县内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以及红色电影等,增强党员学习的积极性。组织开展秧歌、广场舞、彩船等文化活动,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推动远程教育从“为党员干部学习所用”向“为农民群众服务”扩展,提升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是“远程教育+新兴媒体”,加强党员管理服务。创新运用网络党支部微信群、QQ群等平台,打造党员教育全媒体集群,搭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平台,有效实现按需“备菜”、科学“配菜”、自主“点菜”,使远教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利用党员定期活动日,组织开展网上组织生活会,场内外互动发言、交流议事,民主公开,使外出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同步学习、同步教育、同步活动、同步服务”,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建立“灵台党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使各级党员通过手机微信随时了解“两学一做”有关政策规定,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党建资讯、惠民政策等信息,使党员时时开展学习、处处接受教育。

  四是“远程教育+电子商务”,帮助群众发家致富。探索推行“远程教育+市场信息+网络销售”的发展模式,按照建立一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孵化一批本土知名网店、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地方农产品、建设一支素质高的农村电子商务骨干、扶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网商和致富能手的“五个一批”的要求,搭建技术推广、信息分享、实体体验的产销对接平台,积极为本地产业大户、现代农业园区等创业人才提供服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将远程教育优势转化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目前,全县建立电商服务中心1家,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43个,引导本地返乡青年、大中专毕业生、能人大户等创建网店12个。

  五是“远程教育+便民服务”,方便群众日常办事。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社区工作者等年龄低、学历高、会操作的A岗管理员培训管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提供网上订购车票、代缴手机话费、电视费,建立“亲情面对面”视频聊天室,让外出务工人员与留守在家人员“面对面”视频聊天。推行“全程”代办,积极为群众提供合疗缴费、医报报销、民政救助等各种代办服务,解决后山群众和行动不便群众的现实难题。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代办事项1230余件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03:51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