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俊波的“快乐秘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快乐吗?”“人为什么会不快乐?”这或许是很多人曾经或是正在思考的课题,也着实让人困惑。那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才能真正的快乐?仔细品味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3月18日,因公殉职,年仅48岁。斯人已逝,然而他那招牌式的微笑,还有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工作是快乐的哟”,却让人既心酸又欣慰。

  其实,了解他的事迹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太累了!工作27年来,始终坚持深入一线,“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用双脚丈量民情;为了招商引资,他曾四年间驱车36万公里,常年在外奔波;工作不论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就连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是在大雨如注的周末晚上,去主持召开会议的路上……

  也许有人不解,他为啥这般辛苦,还能那么快乐?其实,他有属于自己的“快乐秘诀”。

  把工作当事业,创业的“成就感”让他快乐。尽管,廖俊波的生活几乎除了工作、工作还是工作,他却“总是说说笑笑,浑然不觉得苦和累”。殊不知,在“从无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中,在“由小到大”的项目建设中,在“由慢到快”的经济发展中,都渗透着他的汗水,也记载着他的快乐。于他而言,把工作当事业,用身体的苦换心里的甜,用一班人马的辛苦指数换地方经济的发展速度,这既是信念、也是动力。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尤其需要保持这种“把工作当事业”的状态,激发爱干事的热情,积累会干事的智慧,鼓足敢干事的勇气,那么,即使筋疲力竭、困难重重,也会像打了鸡血一样,时刻“在状态”,轻松“满血复活”。

  一心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他快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心中有民,为官才有分量、才有乐趣。对于廖俊波而言,群众是他的亲人,群众的疾苦就是他的疾苦,群众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只有群众快乐,他才会真正的快乐。面对沉年的信访积案,他冒着大雨,打出租车去实地察看了解情况;面对家庭贫困辍学打工的孩子,他坚定地表示“知识改变命运,再难也要读书,我来资助你”;面对意外中毒的学生,他带着班主任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询问状况,一直跑到深夜11点多,将全年级100多号学生全部排查了一遍才放下心来……反观现在,有的干部视上访群众为“刁民”避之不及,有的干部把群众的困难和意见当麻烦“视而不见”,觉得群众不讲理、工作不好干,抱怨上班的心情糟透了。试想,如果能像廖俊波那样,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替百姓分忧,那么,群众乐了,我们又怎能不畅快呢?

  清正廉洁,身心的“轻松感”让他快乐。有人说,越简单越快乐,越清廉越轻松。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由于手中握着权力,容易受到各种诱惑、算计、讨好和捧杀,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对象。此时,如果守不住底线、禁不住诱惑,不该吃的吃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办的事办了,心里必然会罩上一把无形的枷锁,甚至有锒铛入狱的担忧。背负如此沉重的心理负担,又怎会有快乐而言呢?这一点,廖俊波看得透彻、想的明白。从政以来,他始终严守廉洁底线,“经手无数项目,但是从来没有听说他为哪个项目谋过私利”,甚至收到一盒海产品,都要一直追到电梯口,坚决退回。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对标廖俊波,时刻把党纪国法铭记于心,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方能轻松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官。(关晶)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08: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