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字当头彰显廖俊波时代“标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新华社4月14日)

  有这样一句话说得好“功成不必在我”。其大意为要想成功,一定要付出努力;付出努力一定能够得到回报,但是这个成功,不仅仅对自己有回报,也可能只对别人带来好处。纵观廖俊波的一点一滴又何尝不是如此。早在2015年的一篇报道中就曾如是说到:他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以行动无声地感染着大家。深夜,他办公室的灯常常亮着;周末,他办公室的门常是开着。他恪守着,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理念,对信访、民生等问题,经常深入一线解决。四年多来,双休日、节假日他几乎都在政和度过。无疑,心中有责,“带”字当头彰显的是廖俊波时代“标杆”。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作为领导干部要让人民忘不了,唯有树立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这也是作为一方“父母官”必备的素质。主动深入群众,找出发展长期滞后的原因;深入贫困村,开展驻村蹲点调研,把脉问诊,分类推进精准扶贫;卷起裤腿、跑田坎,穿长筒雨鞋走烂泥田;在全国率先开展小额扶贫贷款试点,以200万元政府保证金撬动支农信贷3000余万元等等如是,他真正践行着为谁而干,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誊写着为官者如何“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必答题。

  郡县治,天下安。毋庸讳言,县级政府部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的责任担当、能力水平、作风品格,是决定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关键因素,是决定地方发展走向的“航标”。也正是因为有了廖俊波的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也正是因为有了在他眼里,能够当好“一线总指挥”,能够带领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一线总指挥”最大的使命,就是生命中最大的自由和快乐,才有了“铁人”“工作狂”的雅号,才有了一个长期处于全省末位的扶贫开发重点县,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路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所谓,荣誉是一时的,榜样是永远的;当县委书记是一时的,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长久的。“带”字当头的廖俊波为了23万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立足于打基础、利长远;为了给县里引进项目,亲自会见、亲自接待、亲自协调、亲自洽谈;为了让城市各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每项工程亲自参与。短短4年,政和山乡巨变,财政总收入从2010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9亿元,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均实现翻番。在他的身上再次让“三严三实”精神熠熠生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一名党员就是一盏明灯。时代呼唤好干部,更呼唤有千千万万像廖俊波这样的好干部。廖俊波虽然逝去,但他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既是重于泰山,更是彰显时代“标杆”。笔者相信,如果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见贤思齐,以此成为自觉行动,定能汇聚强大的能量,为早日实现中国梦砥砺前行。(余志勇)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08:48 来源:光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