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坚持“问题问解问效”导向 进企业促强区进村居促富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1133名机关党员干部紧扣“进企业(项目)促发展、进村(居)户促致富”主题,广泛深入企业项目和街道村居一线,面对面了解社情民意,实打实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

  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今年2月3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连云区启动党员干部“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明确列为年度重大事项推进,纳入各单位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与江苏省内其他县区相比,连云区无论是从面积、人口,还是从经济总量上来看,都是小区。“但正因为地方小、人口少、基础好,我们才更需要通过大走访,把问题底数摸清楚,把基层情况兜个底,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真正发挥好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连云区委书记陈书军说。

  坚持问题导向,访企进村入户大兜底

  “要赢得民心,必须付出真心。”连云区委书记陈书军在全区“双进双促”大走访动员会上强调,“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统一思想高度、拓宽走访广度、提升帮扶深度,做好服务升级的加法、审批环节的减法、脱贫攻坚的除法,真正把作风转变的成效体现在行动上。”

  台上讲得好,台下更要带好头。3月14日,陈书军走访墟沟街道和宿城街道的10户居民家庭,了解困难家庭经济来源和面临困难等情况,并一一详细记录。日前,陈书军又先后3次深入重点企业,现场要求职能部门做好跟踪服务。

  3月中旬,该区专门下发通知,号召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统筹开展好大走访活动。连日来,34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分赴联系村(居),走访群众,摸排问题,结对联系困难家庭。在区领导示范带动下,连云区各级党员干部精心设计走访方案,真走真访,确保问到点子上、访到根子上。

  截至目前,该区45家机关部门,1133名机关党员干部,走访456个企业(项目),走进43家村社区,走入4360户群众家中,兜底摸排出企业难题468件、村居难题586项、困难群众1044户。

  坚持问解导向,基层诉求件件有回音

  兜底发现问题是前提,梳理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金属、盐化两大主导行业是连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千亿园区建设组团,区长杨新忠一线挂帅,实行区领导挂钩联系、组团服务,统筹调度资源要素,定期协调推进难题。目前,县处级领导全员挂钩联系102个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一企一策、问题会办、服务代办,全面提升政策服务、人文服务、协调服务水平。

  在走访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坚持“重点对象重点服务、重点人群重点关怀”,深化开展机关党员干部“链千家、系万户”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区摸排出1044户低收入和困难弱势群体,实现党员干部走访全覆盖,并“点对点”进行结对帮扶。

  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英涛说:“我们要求党员干部长期结对、多跑多到、精准帮扶,拉近干群距离,努力做到干部和群众像铰链一样无缝链接。”

  针对走访过程中摸排出的具体问题、征集的意见建议,仔细梳理,逐一登记建档。对共性问题,区分责任主体和问题类别,进行专题研究、专题会办,及时交办会办督办。坚持边访边改、即知即办,第一时间办好个性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目前,已解决企业难题100件,办理惠民实事287件,同时将2017年度全区民生实事项目从50项增加到100项。

  坚持问效导向,群众全程评判求实效

  “不允许多头反复要求企业村居报材料报数据”“到农户家中不允许拿着手机到处拍照”……为防止大走访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连云区专门制定二十条规范,要求干部真下去,情况真了解,问题真解决,解决不了的真解释。现在,连云区机关党员干部不用街道干部陪同,进村入户都认了门,挨家挨户走一走,坐下来聊一聊,一起想办法、找路子。

  派出督导组是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该区成立进村居农户和进企业项目两个督导组,直接面向基层一线、面对基层群众,全方位掌握情况,近距离开展督导。督导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绩效考评,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接受群众评判,让群众能看到、得实惠。坚持敞开门来大走访,区街联动选聘100位群众评审员,组成大走访“跟踪问效团”。评审员对大走访活动中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走访效果进行有效评判,真正用群众满意度检验活动成效。

  连云区“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把诉求带上来,把矛盾问题化解掉,赢得群众信任和企业尊重,实现了服务基层群众和锤炼干部作风的双赢。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06: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