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地方也可以有大作为”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2日,政和七星溪畔的宋代古村——石圳村开始申报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就在四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满地、冷冷清清的小山村。

  现在的石圳,已是国家3A级景区,最多的一天迎来近万名游客。而当年带领姐妹们艰苦创业建设美丽乡村的袁云机,如今已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还担任了村支书。她忘不了在创业之初廖俊波的鼓励:“小地方也可以有大作为!”

  不以“小”而无作为,不因“难”而不作为。其实,这也正是廖俊波自己的真实写照。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在推动闽北加快发展的每一个战场,不甘人后的廖俊波都是一员善于攻坚的“猛将”。

  “初战”荣华山——当时,这里还是福建北大门、闽浙交界的一片荒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是在此建设工业园区,以更好对接“长三角”尤其是浙江产业转移。廖俊波成了荣华山的第一个“拓荒者”,带着向市里借的2000万元启动资金和四处抽调的七八个人,在临时租用的南浦街道里塘村旧村部里,历时四年多,描绘出了一幅和投资者“共享荣华”的发展图景。

  “再战”政和——面对这里发展长期处于福建“省尾”的尴尬,廖俊波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和省委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带领班子积极谋划,提出突破城市、工业、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实现“弱鸟先飞”的跨越发展思路,喊出“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的响亮口号。2012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全省提升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2013年,政和首次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

  “转战”武夷新区——2018年,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将启动,万众瞩目的新区建设须全力推进。“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廖俊波全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解剖麻雀”,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他曾经3天跑了4个城市、会见了6批客商,用69天拿下了别的城市一年多都没拿下的项目。在他不知疲倦的奔走中,有12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或在谈,总投资达340亿元……

  在经济欠发达的政和建设省级工业园,不少干部对招商没信心。廖俊波鼓励大家:“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他在园区建立了“两不见面”服务机制,即企业不必与审批部门见面、不必与征地农民见面,只要提交完整资料,其余事情由园区管委会提供全程服务。“一个企业落地需要千百个理由,不落地只要一个理由。”廖俊波推行的24小时全天候服务,感动了一个个前来探路的客商,来自浙江和邻县的一批企业相继落地,博田机电公司董事长谢招贵在园区建厂后,又动员哥哥把工厂也搬到了政和。就连远在江苏的客人,也慕名到园区来考察取经。

  “要发展,就不惧怕突破条条框框”

  2015年7月,政和县又启动同心电商产业园的建设,廖俊波力邀厦门一家全国知名的电商企业参与运营。对这个边远小城,这家公司颇为犹豫。7月17日,廖俊波果断带上几位县委常委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直奔厦门现场办公。第一天,廖俊波一行与该公司高层开展无缝隙交流,梳理问题;第二天,廖俊波一行闭门谢客,在宾馆里现场办公,拟出了个性化的招商政策;第三天,双方再次座谈,当这些方案高效呈现的时候,公司董事长被折服了,当场拍板,决定北上政和。

  “要发展,就不惧怕突破条条框框”,这是廖俊波常说的一句话。他鼓励身边的干部:出于公心开展的创新,只要不违反原则,你们可以大胆干,出了差错我担着!

  在担任邵武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期间,他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专业化产业平台,任职期间规模工业产值三年翻了近一番。在处理国企改制、化解历史遗留不良债务上,他通过艰苦谈判,成功化解了原国有企业不良债务1.3亿元,盘活工业用地近200亩,为13家担保企业解除了债务链;面对邵武灯芯绒厂、车辆厂、印刷厂等几家“老大难”国企,他采取多种渠道融资的方法,彻底完成了改制工作。

  主政政和时,为了解决项目审批的“公章旅行”问题,廖俊波在全省首创 “并审联批”制度,将所有与项目落地相关的审批部门联合组成“并审联批工作组”,自己任组长,过问每一审批中的难点。2013年5月13日,11家机电企业通过并审联批集体入驻同心工业园,当年底又有11家企业入驻,两批企业从签约到入驻,均不到半个月。

  在担任南平市副市长期间,廖俊波分管规划工作,他将邵武市“多规合一”的全省试点经验在闽北各地推行;针对武夷新区用地规划问题,在全省首创 “弹性规划用地”方法,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得到省直相关部门的肯定。

  在武夷新区,廖俊波还推出了“派单综合审批包”制度,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当场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列成明细表,派单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则给出解决问题时限。为了把“派单机制”落实,武夷新区效能办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进行督查。

  在廖俊波从政生涯里,每一次履新都是一次创新的起点,也注释着他敢于突破的“作为观”。

  “思想领先一步,动作快人一步”

  3月底,在整理廖俊波遗物时,女儿廖质琪意外发现他在读《清洁化生产概论》一书。清洁化生产是目前较为前沿的环保生产理念,从书中的圈点批注可见廖俊波对武夷新区产业发展的前沿构想。

  廖俊波常说:“思想领先一步,动作快人一步。”在现任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时任政和县县长)看来,追求速度的廖俊波是有准备的快,他的创新带着理性,他的梦想基于现实。

  廖俊波思想领先的“法宝” 是不断汲取新知识。每到一个新的岗位,廖俊波都要买来大量相关书籍学习,多年的读书笔记累积起来接近一米高。在政和期间,廖俊波曾六赴杭州招商,由于工作行程紧张,廖俊波总是婉拒游西湖赏美景的邀约,可是有一回他却挤出时间到书店买回一大摞书。当年司机林军还成了廖俊波的“学习助手”,在参加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院经济管理专业学习时,廖俊波常将各种问题和答案抄在本子上,在工作间隙两人相处时,就让林军和他开展一问一答。

  说到廖俊波的好学,返乡创业的政和小伙张斌感触极深。2014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外从事电商的他认识了廖俊波。没想到第三天,就意外地接到廖俊波的电话,约他到办公室谈谈。到了办公室,张斌感到意外,原来廖俊波想向他学习如何开一个成功的网店。一番深谈后,第二天,张斌又登门给廖俊波送去了三本关于如何开好网店的书。2015年春节,大年初一,廖俊波将政和县在上海从事电子商务的创业青年邀请到一起,启动了政和县的“电子商务元年”。4个月后,政和县电商创业孵化园正式开张,张斌和近30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如今,仅张斌的卡斯顿公司每年销售额就近9000万元,政和县也被评为“中国电商百佳县”。

  思路决定出路。

  在武夷新区,廖俊波成功引入鲁能集团、中国人寿等近十家“国字号”大型企业开展项目洽谈。他清晰地梳理出一系列前瞻性的理念指导招商工作:“我们在招商中不要妄自菲薄,要发挥青山绿水的比较优势,做强我们的卖点;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这其中产业是支撑的关键点,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培育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3月6日,廖俊波带队第六次到中国人寿总部,和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杨华良副总裁就“国寿家园”项目第三稿设计方案交换意见,未来中国人寿将在全国设立多个养老养生基地,武夷新区位列其一。

  在杨华良案头上,廖俊波看到了一本经济类的新书,回到新区后,他在网上订购了这本书。3月20日,新书邮到,斯人已逝,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09:20 来源:闽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