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实施“堡垒”工程 推动基层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宣城市旌德县实施“堡垒”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机制健全。对党员数超过100人的村(社区)设置党委,加强村民小组和自然村党组织建设。及时在村改社区、新建小区、流动人口聚集地等设置区域性党组织,依托社区管理网格建立网格党组织。探索在集贸市场、居民楼和商务楼宇党员服务点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开展党的活动。以开发区(园区)为重点,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积极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

  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综合分析研判,将“三有三带”型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村干部专职化试点,每个乡镇至少安排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党委委员,有效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为社区配备专职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专职化机制。

  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为着力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出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7”指导意见,制定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保证制度执行、完善工作机制、量化责任目标、严格考核测评。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定期提醒、报告、延期换届请示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以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以提升党员群众满意度为着力点,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机制,确保各项载体抓手务实管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五个服务”作用。深化乡村“一平台两中心”和社区“一办四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务代办范围,拓宽便民服务渠道。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确保2017年底贫困村全部出列。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07:21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