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主线 聚焦主业 稳中求进 担当作为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思路举措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思路和特色举措,努力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融入日常 抓在经常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各地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切实履行责任,提前谋划研究,确保取得实效。江苏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4”制度文件。浙江出台《关于“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福建分别提出省直机关、高校、国企、农村、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山西印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快基层单位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有益经验。

  各地各单位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推动“两学一做”学得深入、做得到位。内蒙古分类制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基层一线党员三个层级“六个一”学习制度。安徽发挥全省学习教育管理网络平台作用,为15.3万个基层党组织开设户头,实行“月安排、周调度”,细化学习教育任务清单。贵州依托党建云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并行的学习模式。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国寿易学”移动学习平台设置专版,每季度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学习。中石油持续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石油精神”传承者和践行者。

  不少地方把党支部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常态的要求、运用制度的方式,巩固起来、发扬下去。浙江建立领导干部参加支部活动登记、考核和评价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度等。湖南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提醒等机制。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施办法》。各地各单位普遍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等做法,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党内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精心组织 严肃纪律

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和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各地普遍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和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在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各地提出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突出程序规范、从严把关,确保选出的十九大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在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方面,天津、宁夏等地将审查关口前置,对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实行联合审查、联合把关。在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方面,河南、江西、新疆等地注重改善代表结构,确保人选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在规范程序方面,云南实行“挂图作战”,细化程序步骤,严格按照“三上三下”组织推选,确保程序一个不漏、环节一个不少。在严肃选举纪律方面,辽宁把严肃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运用辽宁破坏选举案开展警示教育,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实时监测选举风气。广西派出9个督导组对19个推荐提名单位进行全程督导,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各项工作。北京将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筹办2020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任务,开展精准化培训,提高换届后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江苏计划开展换届后设区市领导班子“回头看”,对设区市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开展检查。福建准备在市县换届一年期满之时,组织开展设区市领导班子和县(市、区)党政正职专项考核。各地都表示将严格落实中央要求,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黑龙江出台《关于加强贫困县党政正职管理办法》,把“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云南对德宏州违规调整贫困乡镇党政正职问题进行了处理。

从严从实 抓早抓小

加强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

  各地各单位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辽宁、河南、安徽、广东、海南等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山东、江西、黑龙江、甘肃等地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具体办法,细化“下”的情形和标准,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广东、云南、西藏等地出台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办法,合理设置容错界限,明确容错纠错情形。最高检察院完善岗位职权利益回避制度,建立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坚决整治不正之风。

  各地各单位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破解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广西部署开展干部“带病提拔”问题专项检查,确保有关政策规定落地。海南开展违规插手干部选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河北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巩固“一问责八清理”成果。公安部强化选人用人责任落实,探索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监督和干部“带病提拔”倒查问责。

夯实根基 融合发展

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和脱贫攻坚

  各地与时俱进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工作力量、职权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辽宁、河南对城市基层党建进行大调研、“大摸底”。福建探索建立组织共建、平台联动,党员共管、活动联办,资源共享、服务联抓的“三共三联”机制,开展街道职能优化整合改革试点,优化街道社区工作机构设置,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浙江探索加强传统社区、新建社区、村改社区等不同类型社区党建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构建“区域统筹+行业引领+两新重点突破+街道社区兜底”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重庆年内将分级分类对7.6万名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一遍,努力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

  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普遍把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交通银行围绕“一条主线、两个主业、三大体系、四支队伍、五大建设”的党建思路,健全“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高管层授权经营”的治理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各单位经营综合考评体系。进出口银行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分工安排》,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境外和参控股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中国一重按照党建工作“23451”总体思路,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指标、责任、跟踪、评价、考核体系,使党建工作责任由抽象变具体,任务由务虚变务实,管理由“敞口”变闭环,考核由柔性变刚性,为实现脱困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各地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深化拓展党建扶贫工作。江苏部署开展百村“对接融合、互助提升”行动,遴选100个先进村与100个薄弱村党组织结对抱团发展。内蒙古着力抓好苏木乡镇书记、嘎查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精准选配工作,抓好贫困嘎查村干部和实用技术人才培训以及脱贫致富带头人培养引进工作,探索开展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努力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精准脱贫优势。青海探索建立“123”帮扶工作机制,推动全省4500余个党组织与所有“三类村”结对共建。贵州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项行动计划”,采取项目化推进、流程化管理的方式,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四川、广西、海南等地提出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突出整治“村霸”“蝇贪”等问题。

大胆探索 压实责任

全力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

  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认真抓好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北京、天津、河北抓紧编制实施《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年)》,进一步开发京津冀高级专家数据库,共同实施一批重大人才创新政策。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提出充分发挥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建立政府科技投入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在人才管理引用、培养支持、评价流动、激励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上海、山东、广东等地完善人才中长期激励的制度设计,实施重点人才工程,积极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吉林、宁夏、新疆兵团等地探索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推动人才创新成果转化。新疆、西藏提出以援疆援藏干部人才轮换为契机,深化拓展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援藏,统筹推进各类干部人才援建项目。中国地调局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建立与地质调查“十大计划、六十项工程”和国家科技项目、创新平台建设相匹配的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分类遴选机制,努力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0: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