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如何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座炼钢熔炉,如果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没有达到足够的温度,就锻造不出好钢来。党内政治生活,就像一座锤炼党性、淬化思想的熔炉,如果长期不开展,或者开展了却不够规范严肃,也锻造不出一支钢铁般的党员、干部队伍。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营造全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 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929年冬天,在福建省上杭县,我们党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会上,为纠正党内和军队中出现的极端民主化、非组织化等错误倾向,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思想,为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开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古田会议为起点,从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一“最重要的纪律”,到1957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再到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次次岁月磨砺,一轮轮实践淬炼,造就了一支坚若磐石、勇往直前的钢铁先锋队伍。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只有保持正常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全党才能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和国家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从总体上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绝不能让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没有热度的“冷灶台”,更不能坐视作为战斗堡垒的党组织变成想来即来毫无凝聚力的“大车店”。正是基于此,《准则》直击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弊病和顽症,严格建章立制,出台系列举措,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篇章。

  权威解读

  打造过硬执政骨干队伍离不开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

  潘盛洲(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无法打造一支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大大下降,从而不可能把国家治理好,也就不可能领导全国人民有力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二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有国外媒体这样评价:“中国共产党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了管党治党的要害和关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勇气与自信,值得世界许多政党学习和借鉴。”

  《准则》共三大板块、12个部分、1.3万多字,涵盖面广、内容丰富,每句话都有深刻内涵和明确指向,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提出了160多条新规定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行动纲领。

  明确了根本原则。《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划出了两条基准线。一条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内政治生活的每一项具体规定,都必须高度尊崇党章、严格贯彻党章、积极维护党章,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成为贯彻党章的过程;另一条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获得思想理论指引、增强贯彻执行力、得到最广泛支持。

  明确了主要目标。《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概括为“四个着力”和“六个又有”。“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六个又有”,就是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四个着力”“六个又有”各有侧重、有机统一,指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

  明确了基本内容。《准则》从12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既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又包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既包括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又包括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既包括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又包括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些要求和规定,指出了病症,并开出了药方,兼顾治标之举和治本之策,共同构成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

  知识链接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增强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增强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增强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

  增强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三 新老《准则》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1980年,我们党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它对于当时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实现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30多年过去了,形势任务和党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极为突出的一些问题,今天已经不再凸显;当时尚未成气候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今天却已严峻而紧迫。加之党的建设积累了大量新成果新经验,有待写进文件上升为制度规范。因此,有必要制定和颁布新《准则》,在重申1980年《准则》主要原则和规定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要求。

  新老《准则》是什么关系呢?新《准则》是不是替代了老《准则》?实际上,两者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

  一脉相承,“承”自哪里?老《准则》强调的主要原则和规定,在今天仍然适用,新《准则》予以重申和坚持。比如,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关于要求党员、干部讲真话、言行一致,关于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关于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关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等等。这些过去行之有效的规定,必须继续坚持和遵守。

  与时俱进,“进”在何处?新《准则》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规定。比如,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等。这些新的制度安排,是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新要求。

  微言大义

  ◆一本小册子,党内大规范,字字皆诤言,句句硬约束。

  ◆党内生活有尺子,党员干部有样子;党的建设开新局,事业发展上台阶。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次“制度上的探索”。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的是领导操守,规范的是党员行为,惠及的是百姓民生。

  四 把握贯彻《准则》工作着力点

  2017年新年前夕,在中南海怀仁堂,中央政治局利用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准则》和《条例》,联系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中央政治局带头落实的实际行动,极大地带动了全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准则》管不管用,关键看能不能执行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准则》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明确了重要任务和工作着力点,为深入贯彻落实指明了方向。现在,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抓紧抓好抓常,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回顾这些年,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要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要对照《准则》精神,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该制定的制定,该修订的修订,让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规范程序,真正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成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委以重任。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组织生活开展得如何、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组织的战斗力。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适应党员结构和传播手段的新变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继承是为了坚守我们的光荣传统,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许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是我们的传家宝,不能丢,丢了就丢了根,就可能会变质。同时,面对新的形势,如果裹足不前、墨守成规,就会被历史淘汰,被时代抛弃。必须立足新实际,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使党内政治生活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坚持不懈、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把《准则》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才能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锻造坚强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党的崇高使命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深度阅读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人民出版社,1980年3月。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05: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