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秦皇岛:让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 杜绝走过场摆样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火灾暴露出我乡在防火工作中的漏洞,也加深了我对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针对一对一宣传不到位、进山路口检查站不齐全等问题,我作出深刻检查。”在近日召开的卢龙县刘家营乡民主生活会上,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某诚恳地说。

  去年4月21日,刘家营乡东风村发生山火,经认定,山火过火面积725亩,起火原因系该县卢龙镇冯家沟村村民在东风村山场修路吸烟时扔烟头所致。刘家营乡相关领导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今后一定以此为戒,举一反三,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全乡防火工作。”在民主生活会上,刘某进行深刻反省,认真总结教训。

  不走过场,不走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切中要害,直面问题。刘家营乡的民主生活会是秦皇岛各市直、县区直单位民主生活会的一个缩影。

  民主生活会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但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地区和单位却出现了走过场、摆样子的情况,会前准备“缺斤少两”、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隔靴搔痒”、会后“熄火断档”使民主生活会难以产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好效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秦皇岛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明确要求:“2016年度被提醒谈话、谈话函询、诫勉、问责的领导干部,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相关人员要作出说明,有问题的深刻检查、及时整改。”

  “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承认并改正的勇气。”该市市委书记孟祥伟表示,领导干部应当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把问题摆上台面,说清谈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就要“辣味十足”,没有落实有关要求、质量不高的民主生活会,必须“回炉补课”。

  今年3月以来,在开展民主生活会期间,该市派出两个检查组对105个市直、县区直单位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13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存在落实有关要求不到位的情况,责令其中11个单位重新召开,对3个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对9名民主生活会材料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今年的民主生活会焕然一新,自我批评触及根本、触动灵魂,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我们都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该市一位市直单位的干部感叹道。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10:0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