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思践悟,筑牢思想根基——安徽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去年4月以来,安徽省委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一年来,全省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16.9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50多万名党员真学实做、学思践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2016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重要指示,指出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并就学习贯彻好党章进行强调,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省委对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将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示范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省委先后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成立全省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和具体行动方案、督导方案、宣传方案,形成“1+3”方案体系,分别绘制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施工组织设计图”,实行“挂图作战”;先后召开全省学习教育动员会、工作推进会,4次召开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会议,对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安排。

  树立标杆,示范带动。省委书记李锦斌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带头为所在支部党员和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带头研讨发言,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走访、调研指导。省长李国英经常过问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带头抓好省政府党组学习教育。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多次听取汇报,对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安排。其他省委常委等省领导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分管部门(系统)学习教育,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各级党组织主动跟进、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蚌埠市制作学习教育流程图,把每个季度的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细化,让基层党组织直观了解学什么、何时学、做什么、怎么做。

  下好“先手棋”,做好基本功。我省把学习教育与基层组织建设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据统计,全省排查出“失联党员”5.5万人,已取得联系5.2万人;按照“一个类型一个方案、一个支部一个对策”要求,对全省155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采取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办法,对全省17.4万多名基层党务骨干进行培训,着力为开展学习教育做好组织准备。

  学深悟透,立根固本

  去年底,省委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并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这是全国首个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学习系列讲话作出规定。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着力在深化学习上下足功夫、花足气力,筑牢思想根基,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突出首要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省委迅速行动,专门下发通知,制定总体方案,召开中心组会议进行研讨,举办专题培训班,出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意见,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滁州市大力推进学习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不断向基层单位延伸、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着力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全省共编印发放 《党章党规100问》《党章及党内重要法规选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材料》等学习材料750多万册。去年底,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还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 “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全省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走在前头,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3.1万次,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12.2万次。

  用好“处方权”,切实当好“小郎中”。一些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有效的教育载体。

  望江县鸦滩镇望马楼村党总支探索建立“党群说事”工作法,组织党性强、威信高的老党员成立“党群说事”工作队,积极发挥老党员在协调干群关系、服务邻里群众等方面的作用。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开展 “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讲党课13.4万堂,2.7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讲党课3.7万多堂,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2.7万多堂。

  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典型教育。全省组织3.3万多批次、168.2万多名党员就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金寨县以“红色”教育为主线,丰富红色精神载体、搭建红色教育平台、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做实“红色”文章,着力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积极运用正面典型,打造学习教育的安徽品牌。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省委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组织“好支部·好党员·好故事”演讲比赛;举办抗洪抢险英雄王能珍等各类先进事迹报告会 1.5万多场次,参与党员达118.3万人次。同时,注重运用反面典型开展教育,举办2场反腐题材黄梅戏 《大清名相》演出,全省共151.1万多名党员接受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11:04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