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典范】八旬党员:不忘初心的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文武和他的拒礼“公告” 马德英摄

吴文武和他的拒礼“公告” 马德英摄

  在河南省渑池县仁村乡大水沟村,一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吴文武,今年84岁。他的事迹,既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也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有的只是一位老党员对党的承诺与坚守。

  嫁孙女发“公告”谢绝收礼

  4月12日是吴文武收养了25年的孙女王琳出嫁的日子。当日,在他家门外墙上贴着一则“公告”:党组织有规定,党员家办事不准请客收礼。万望理解,谢谢合作。拿着礼金前往祝贺的村民们看到这则“公告”后止住了脚步。个别村民心有不甘,把礼金硬往吴文武手里塞,但被他一一谢绝。

  日前,记者见到了吴文武。他穿着一身整洁的外套,胸前别着一枚党徽。尽管年逾八旬,但他精神矍铄、思路清晰,非常健谈。1955年,吴文武参军,1961年入党。1975年,已是连长的他转业回到家乡,在渑池县英豪煤矿工作直到退休。

  采访中,记者问道:“这么多年来,你给别人上的礼金不会少,轮到自家有喜事却不收礼金,不觉得亏吗?”

  “当年我从部队转业后结婚,也没有请客收礼。我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结婚、两个孙女满月都是在矿上办的,也没有请客收礼。”老人说:“入党时,党组织就教育我不准请客收礼,况且我现在有收入,不需要这些。”

  对于吴文武的这种做法,家人们都表示支持。吴文武77岁的老伴张翠英说:“这样很好,省得大家都麻烦。”一位有心人把吴文武的这则“公告” 拍照后转发到微信朋友圈获赞无数。不少网友认为:“老吴的做法给大家带了个好头,树立了榜样。”

  忆往昔救战友舍生忘死

  无论是在部队参军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吴文武始终爱岗敬业,牢记组织教诲,认真履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义务。

  提及往事,虽时隔多年,但吴文武记忆犹新。他说,有一年部队进行机枪打靶训练,他和另外两名战士担任报靶员。

  当时,他们三人还未进入掩体就位,对面的子弹便飞速而至。吴文武猛地一扑,连同两名战友一起倒进了掩体里。事后,大家都吓出一身冷汗。营长表扬他说:“要不是你机灵,三条命都没了。”

  还有一次是在训练战士投弹时,一名战士即将投掷出去的手榴弹意外脱手,落在这名战士身边。危急关头,站在一旁指挥的连长吴文武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将这名战士推到防护工事里,并顺势卧倒将其护在身下。

  3秒钟后,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手榴弹爆炸了。吴文武露在防护工事外来不及收回的右腿被手榴弹的一个碎片击中。说到这里,老人挽起裤腿,右小腿一处青黑色的印记清晰可见。

  回忆起这些难忘的日子,吴文武激动地说:“我决心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绝不讲价,绝不退缩,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看今朝不忘初心对党忠诚

  吴文武从英豪煤矿退休后,回到家乡仁村乡大水沟村养老。

  虽然退休了,但他十分关注该矿的情况,除了按时缴纳党费外,只要矿上有党组织活动,他都一次不落地参加。2014年,英豪煤矿考虑吴文武年事已高,便将他的户口和组织关系转回到了村里。

  对此,老人不改初衷,一如既往坚持参加党内活动,足额缴纳党费。按规定,农村党员每月只需缴纳0.2元至1元的党费,而他坚持每年主动缴纳100元党费。吴文武说:“我有退休工资,就得按党的规定办。”大水沟村党支部书记冯天松说:“每月25日的‘党员活动日’活动,他都雷打不动参加。

  每次都是步行一公里提前半小时第一个到场签到。如果家里有事实在不能参加,他也是坚持跑几里路提前来给我请假。”现在,吴文武还担任着该村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会长和村关工委主任。

  每年春节过后,他都要与村组干部一道张罗着元宵节的社火表演,组织村民们积极参与进来。此外,该村不管谁家有红白大事,他总是到对方家中询问情况,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村民韩正扬告诉记者, 吴文武乐善好施、坦率耿直,谁家有急事或小灾急病筹不到钱时,他总是慷慨解囊,毫不吝啬。该村有两位村民欠他数千元钱,他不提不催不要,倘若有人问起此事,他总是微微一笑:“谁没难处,事过就算了,他们那么困难,这钱我就不要了!”

  吴文武退休回村后,在山脚下开荒种地。经过年复一年的精耕细作,把这块生地打理为熟地后,他主动把地让给刚迁入该村的人员耕种,并不收取任何费用。对此,吴文武说:“咱是党员,为老百姓做点事是应该的。”(来源:三门峡日报 作者:马德英)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18: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